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审批提速如何快起来?

  • 发布时间:2016-03-30 06:31:4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跑审批”,一个“跑”字道出了过去企业、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的艰辛。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压缩审批时间就是为企业节约了成本。记者在杭州余杭区看到了审批改革之后企业的另一番新景象。

  4个月拿到项目许可

  企业说:想不到效率这么高

  位于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东湖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经陆续在装机,部分机器已经开始挖土,场地上一片热闹景象。而就在几个月之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高效快速的审批让这块土地很快热了起来。

  这是武汉东湖高新集团在杭州余杭区的投资项目,据介绍,这是一个工业地产东湖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投资项目。该园区的启动建设,意味着杭州发力医药健康产业又增添了一个令人期待的大平台,也是作为浙江七大万亿产业之一的健康产业发展中的重要项目。

  邵春峰,是这个投资项目跑审批的负责人。“从项目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仅用了4个月时间,而我们在全国各地的投资来看,平均需要7个月时间。”

  来自武汉的投资者邵春峰对杭州余杭的办事效率翘起了大拇指。“工业地产,造的房子是厂房和研究楼等等,对于这样一个形式新奇的投资类别,我们原本以为会遭遇比较长时间的审批流程,我们也发现一些部门在审批有关事项时显得有些陌生,但是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在短短的时间内完成开工前的全部审批,这让我意想不到。让我们省了不少成本。”

  “我们从湖北到浙江,在项目决定落户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后,对这里的政府部门一个都不熟悉。”他告诉记者,对各个审批部门的快速审批表示满意。

  审批提速加全程代办

  政府说:改革让企业降成本

  政府的审批速度怎样才能快起来?

  记者从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近年来的审批提速,除了政府自我加压压缩审批时间之外,也得益于余杭的审批代办制度。

  股权出质登记,在已压缩到2个工作日的情况下,今年起再次压缩办事时间,改为材料齐全即到即办;企业节能评估与审查登记表这一审批事项从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后,今年起也改为材料齐全即到即办;内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减半至10个工作日后,今年再次压缩至5个工作日……

  记者从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该区经过对审批事项的全面清理,已发共清减行政审批事项642个,保留237个,清减率达73%。对于非行政许可事项,则全部取消。今年,该区发改、经信、商务、住建等17个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部门对195个进驻审批事项时间进行了压缩,其中28个审批服务事项改为即到即办,136个审批服务事项办结时间压缩到原来的一半,另外31个审批服务项目则在原有基础上再次压缩2至6个工作日。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算了一笔账,这次共压缩了1161个工作日,降低了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

  另一方面,是余杭区探索的投资项目代办制度,余杭审批代办已成为当地审批改革的一张“金名片”。

  余杭区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负责人徐珣告诉记者,去年2月开始余杭推出了“管家式审批服务”,审批代办服务实行专员全程代办模式。“企业自己来办理审批,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办完上一个审批环节才会开始下一个审批环节,事实上投资项目在不少的审批环节是需要中介机构出具相应的报告的,我们的代办员就会将某些需要中介的环节提前告诉投资者,这样有些中介报告就可以适度提前去做,大大节省了审批的总时长。”

  提供个性化定制式的代办服务,原先仅在立项至施工许可阶段提供服务,但很多投资者反应竣工阶段也相当复杂。去年底开始,余杭的代办服务又延伸到了竣工阶段,通过代办员的合理安排,竣工验收也从以前的3至9个月缩短为35天左右。余杭良渚街道的永旺梦乐城项目、未来科技城某小学项目等都是通过代办快速完成竣工验收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