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菜鸟斥巨资推“当日达” 补物流短板

  • 发布时间:2016-03-29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完成首轮对外融资后,菜鸟网络开始重金提高物流体验。菜鸟网络昨日宣布,将斥资10亿元,启动“菜鸟联盟”,并推出当日达、次日达等高效服务。在业内看来,物流体验已成为阿里系电商平台面临的最大短板。

  菜鸟网络表示,将联合所有物流合作伙伴组成菜鸟联盟,并将此作为今年的主要战略。菜鸟网络CEO童文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菜鸟联盟未来5-8年的目标是,服务1000万家企业,每年配送1000亿个包裹。菜鸟联盟将首期推出当日达、次日达等优质产品,并承诺“说到就到、不到就赔”。据悉,联盟首期已在12个城市推出当日达服务,在90个城市推出次日达服务。这些物流产品将首先在天猫上架。菜鸟同时宣布,为了鼓励商家选择菜鸟联盟,推动优质物流服务常态化,将拿出10亿元作为联盟启动基金。

  伴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国内快递业业务量夺得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但国内快递业的服务并未被市场广泛认可。童文红介绍说,2005-2015年的十年间,电商包裹量从每年8.6亿增加到了206亿,但商家和消费者对物流的体验不尽满意。“有调查数据显示,56%的网购消费者认为快递不准,25%的用户反映上门服务不好”。

  此外,虽然阿里在电商领域做到第一,但与京东等自营物流配送平台相比,物流体验差成为阿里系的软肋。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京东正在酝酿新一轮的“物流”大战。从下月开始京东将提出“当日想,当日享”的新口号。其中,提供次日达服务的城市将超过60个。

  根据规划,对于加入菜鸟联盟的商家,菜鸟网络将提供云计算、云客服等服务,并利用菜鸟平台为商家提供信用背书。“菜鸟联盟是搭建了一个服务升级平台”,童文红表示,菜鸟联盟不是要代替申通、圆通等快递企业,而是希望企业把更多精力用在提升服务上,而不是放在价格战和彼此的厮杀上。(记者 李铎 王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