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赴澳投资门槛降低 私有企业迎来机遇期

  • 发布时间:2016-03-29 07:31: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焦莉莉)去年年底生效实施的中澳自贸协定,被称为中澳持续发展贸易与投资关系的里程碑。日前,在我市举行的“中澳自贸协定新机遇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自贸协定生效后,对中国和澳大利亚的企业都是利好,特别是对拓展新的投资领域将起到积极作用,投资也更加便利化,有助于双边投资的进一步发展。

  该论坛由河北省商务厅与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共同举办,与会专家就中国赴澳投资政策及行业分布、协定实施后为冀澳对外贸易合作带来的积极影响等进行了讨论。

  “协定确立了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最佳合作伙伴的关系,开启了令人振奋的合作机遇之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邓博文表示,这促进了双方的投资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通过加速人员流动从而建立了更多的联系。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处高级投资经理林怀李认为,协定降低了中国私有企业投资澳大利亚项目的门槛,为在澳的中国投资者提供了更高的确定性,澳大利亚政府将在大型基础设施、旅游业基础设施、农业与食品、资源与能源、先进制造、服务业与科技等行业优先吸引外资。

  石家庄海关相关人士表示,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的几年内,绝大部分中澳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河北的纺织、服装、机电、玩具和运动器材等产品在澳市场上的竞争力将大幅提升。

  此外,根据协定,对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看,我省赴澳投资建厂的企业并不多,但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肯定会对双边的投资贸易形成拉动,我省利用澳大利亚的外资量应该会逐年提高,同时也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走出去。”

  据介绍,澳大利亚是河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河北省对外贸易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2015年河北省对澳大利亚进出口贸易额为75.74亿美元,占全省全部对外贸易额的14.7%。澳大利亚也是河北省的重要投资来源地,截至2015年年底,澳大利亚客商累计在河北省投资348家企业,投资总额达5.9亿美元。同时,河北省也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到澳大利亚发展,目前河北省在澳大利亚共有投资企业28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