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拼“颜值”拼“气质”

  • 发布时间:2016-03-29 05:38: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笔者曾参观过多地的孵化器,这些孵化器大多有着现代、时尚甚至充满文艺感的装饰氛围,“颜值”颇高,看得人心生欢喜。但同时也听到了一些吐槽:有孵化器运营者说,优质项目太少,人气不够,运营成本大;有创业者说,进孵化器比进高档写字楼还贵,宣传的所谓福利也难摸着。这些“吐槽”背后,实际上是驱动创业孵化行业洗牌的深层动力。“洗牌期”的创业孵化行业正在刺破“形式”泡沫,不拼“颜值”,拼“气质”。

  “气质”散发自从容的心态。孵化项目尤其是高科技类项目往往需要较长周期并承担较大风险,因此要戒掉急功近利的短线投机思维,认识科技项目的发展规律,能与创业者共成长,对新技术、新产业具有远略甚至情怀。

  “气质”酝酿于服务的能力。专业化的服务能力是孵化器的灵魂。当前我国孵化器的服务大多侧重于注册、财务等一般性内容,而在市场推广、商业模式设计、科研条件等方面欠缺力量。孵化机构只有具有更加细分、个性、到位的专业服务,才能在“洗牌期”赢得先机。

  “气质”放大在聚焦的环境。我国创业孵化行业正在转型升级,需要多方合力扶持。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推动好政策更快更好地落实,更加注重政策普惠性和精准施策,平衡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为孵化器行业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社会各界应该对创业孵化行业持有更理性科学的认识,少一些偏见误解,以己之力多一些支持鼓励。

  总之,创业孵化服务有“气质”,才能为中国创新增添更多“品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