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情怀载舟 亦能覆舟

  • 发布时间:2016-03-29 05:31:5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齐航

  问答网站知乎上有一个“情怀癌应该怎么治”的提问。提问者对“情怀癌”如此定义:情怀不受控制地生长、扩散,表现在认知、思考、行为时,不顾历史、政治、经济、科学等因素的局限,一切以情怀为核心。

  情怀是个褒义词,但过犹不及,情怀多了,也就成了“情怀癌”。“情怀癌”多发于讲究技术和体验的行业。因为技术就是文明演进的草蛇灰线,当它与改变世界的梦想糅合在一起,总是充满了煽动力;而体验的背后总是有价值观的力量,当相似的价值观交汇交融,掏钱的动作就不再那么市侩。

  毋庸置疑,民宿行业与情怀具有天然的贴近性。不谈点情怀,似乎民宿不成其为民宿。情怀这个词含义的包容性,事实上为民宿经营者提供了足够宽广的解释空间。情怀,可以是一条逆潮流而动的轨迹。民宿基本由农宅改建而成,你可以说它是一种回归,对乡野田园的回归。情怀,可以是一种不被尘俗所扰的自由心性;民宿经营者大多不被体制所困,你可以说它是苟且以外的诗和远方。

  当这种情怀属性,与一股翻涌奔腾的消费升级浪潮碰撞,再叠加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效率,民宿在短短四五年时间里从勃兴到过热的演变,也就变得容易理解了。在旅游住宿领域,“住得好”的需求逐渐被“住得有调性”所取代,对星级档次的追求逐渐让位于价值观的契合度。而相比服务规范却冰冷的酒店,民宿的人格化特质恰好独具优势。只要民宿主人所描绘的那幅图景与自己心中念想的一致,那价格敏感性就会大大降低,因为谈钱有点伤情怀。

  这里就有一种内生的矛盾性。情怀无价但住民宿有价,住宿者可能因为情怀而心向往之,可一旦掏了钱,就不会只凭你的故事讲得动不动听而评估值不值。情怀总是容易拉高预期,而真正的服务和体验却落于细节,一旦发现事实与描述货不对板,那种失望感也是倍增的,等于民宿经营者用情怀给自己挖了个坑。

  这就容易导致两种极端倾向:为了兑现情怀而大搞“军备竞赛”,忽视投入产出的平衡,让盈利遥遥无期;或者口惠而实不至,让情怀成为忽悠工具,用情怀外衣包藏一颗纯粹的逐利之心。

  说到底,民宿是区别于酒店这种标准化住宿的一种产品形态,因市场需求而存在。它不能没有商业上的可持续性,也不能被当做一场纯粹的买卖,名实相符的情怀正是这两者之间的润滑剂。

  不能没有情怀,也不能有“情怀癌”,民宿就是如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