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板溪商会精准扶贫出实招

  • 发布时间:2016-03-28 09:31: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市酉阳县板溪镇商会大力助推扶贫工作,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开动脑筋精准扶贫,收效良好。

  责任落实量化“精准”

  板溪镇商会在助推扶贫攻坚上认识到位,行动迅速,机制健全,措施得力。一是成立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加强精准扶贫工作的领导、监督、检查和督促,做到扶贫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宣传动员、有助推机制和方案。二是成立扶贫攻坚工作队。商会对所在地的6个村,派驻6个扶贫攻坚工作组,将扶贫工作组织下移,重心下沉,让政策措施接地气。三是以文件的形式,建立商会干部职工扶贫攻坚责任制,实行会长、副会长、扶贫工作队长包村负责制,干部和职工与村民小组和贫困户结对子进行帮扶,将扶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进行捆绑考核,实行年度小结,3年总结等诸多制度机制,为积极助推精准扶贫助力精准脱贫有了领导、组织和制度机制的保障。

  搭建平台产业带动

  板溪镇商会走能人带动、产业扶持之路,始终把产业带动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和着力点。

  一是把烤烟生产作为扶贫拉动主导产业,全镇2015年发动种植烤烟8025亩,350多户,其中动员了54户建卡贫困参加种植烤烟。商会除了积极谋划烤烟产业带动扶贫攻坚外,重点考虑54户建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工作举措之一就是给建卡贫困户和烟农零利润供送烤烟煤2300多吨,间接返扶建卡贫困户和烟农资金60多万元,为全镇烤烟总产值达2061万元,54户建卡贫困户户均增收达5万元,当年揭掉贫困帽子。红溪村建卡贫困户许证杭,家有4口人,两个子女都是在校大学生,是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典型,2015年商会动员扶持种植烤烟20亩,为其返扶烤烟煤款2300多元,当年收入就达10万元,人均增收4万元,全家一举揭掉贫困帽子,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二是商会会员有针对性地对建卡贫困户进行结对产业扶持。他们筹助9万多元作为产业扶贫启动资金,17名会员一人结对5户建卡贫困户进行产业扶贫,选择产业符合所在地的实际,实行因地因户制宜原则,经过一年的努力初见成效。执委冉敬爱结对帮扶的摇铃村建卡贫困户陈长安开洗车场、妇代会主席刘玲结对帮扶的红溪村建卡贫困户许安全从事山羊养殖,常务副会长徐素芳结对帮扶红溪村建卡贫困户张义飞从事土蜂蜜养殖等,脱贫效果明显。像这种产业扶贫、能人带动、引领示范,形成了“商会主导产业、户有增收主业”的增收机制。

  安置就业巩固脱贫

  为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就业效率,实现稳定就业,板溪商会实施安置就业帮扶机制,依托自身产业实体,扩大就业率,鼓励商会旗下的企业优先安置建卡贫困户就业。全镇280多户建卡贫困户,有700多名劳动力,商会动员他们充分就业。同时大力开展就业培训,利用商会的多功能教室、所在地职教中心以及县属各部门举办的劳务培训班,聘请商会和其他部门的专业人士和老师进行穿插培训,2015年开班21班次,培训劳动力2500多人,贫困劳动力占20%以上,其中就业率达80%。

  板溪镇商会还鼓励旗下实体企业和会员企业积极招收贫困劳动力就业,旗下6家实体企业去年招收建卡贫困户和已脱贫的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达58人,其中建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21人。在商会实体企业千田服饰公司就业的建卡贫困户侯友,女,47岁,家有4口人,丈夫重病丧失劳动力,自己有冠心病和轻度间歇性精神病,基本丧失体力劳动能力,家庭深度贫困,商会解决其在该公司就业后,月收入2000元,基本满足了家庭一般性开支,去年一年全家越过贫困线。在商会旗下水泥制品厂就业的田应军夫妇,家有4口人,是已脱贫正在巩固中的揭帽贫困户,去年在水泥制品厂就业后,夫妻两人月收入达1万多元。商会有企业会员40家,已经累计安置建卡贫困户和已脱贫进入巩固期的农户家庭就业共72人。

  智力帮扶技能扶贫

  板溪镇商会把智力扶贫作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一是在商会开办电脑知识、互联网知识和电商专业知识培训班,全年共办9批次,共培训人员500多人(次),其中建卡贫困户学员120多人。二是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推动农村电商新业态的发展,商会成立阳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培育了40多户农村电商,为贫困山区富余的农副产品搭建了销售通道,全年上下线3700多单,资金交易量达170多万元。2015年下半年,商会投资30多万元办起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去年“双11”开业投运即创造了基层网点订单全国第一,至今共完成电商销售36600多单,413.81万元,实现了上行订单超过下行订单的结构突破,得到市县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三是搭建致富平台为建卡贫困户开绿色通道。商会服务中心设有21个工位,留10个专为建卡贫困户做学习、实习以及开办电商用,对特殊的建卡贫困户实行送知识上门,比如红溪村建卡贫困户张玉青的孩子许乾柱,因重病辍学在家待业,商会知晓后派专人到家培训电商知识,现已能在家开电商了。三角村建卡贫困户冉启国的女儿冉梅辍学在家,商会派专人去进行培训用手机上网开电商,目前经营效果不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