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氧掘金医疗美容消费蓝海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00: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O2O行业资本寒冬中,医疗美容市场却受到资本关注。

  近日,医美O2O平台新氧正式宣布完成C轮融资。其创始人金星披露,本轮融资金额为5000万美元,投资方为优壹品、腾讯双百计划。据了解,新氧是目前互联网医美领域唯一获得C轮融资的创业公司,估值已达30亿元人民币。

  金星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微整形在未来几年的比例会迅速地上升,中国医疗美容消费文化正在形成。“目前平台上一半用户是90后,当他们成为经济主要力量时,这个消费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升级。”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刘笑雪

  做医疗美容社交电商

  采访前,金星告诉记者,刚刚在新氧平台上完成了植发手术,手术和恢复过程在新氧APP的整形日记中直播分享。此前金星还在平台上做了注射玻尿酸、打瘦脸针等微整形手术,他一边给记者看整形日记,一边解释:“因为做了医美这一行,所以自己要在平台上体验。我发现很多消费者对医疗美容排斥是因为不敢,但只要用户体验了第一次效果不错,一般都会再次消费。”

  据金星介绍,新氧成立于2013年,电商平台在2014年8月上线,第一个月共有200多个订单,2015年全年订单量增长10倍,如今每个月的订单量超过6万单。目前,平台上有超过100万篇用户分享的整形日记,汇集了5000家整形医院和万名整形医生,业务覆盖中国大陆、韩国、日本、台湾、泰国等地区。

  平台订单量为何增长如此迅速?金星认为,不同于传统的互联网医疗,新氧切入的是医疗美容聚焦微整形。在他看来,传统医疗行业利益错综复杂,互联网公司很难去撼动。而医疗美容整形是医疗行业中最商业化的,移动互联网可以帮助用户查到医疗机构的介绍、价格、口碑等信息,实现信息对称。

  “新氧是第一个把医疗美容消费产品用电商模式来销售的。”金星告诉记者,中国是全球电商以及移动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创业前期,他和团队去医疗美容发达地区韩国和台湾考察看有没有一些现成的互联网模式可以复制。“但我们发现韩国和台湾的医疗美容大多以线下为主,于是我们回国后开发了自己的线上电商社交模式。”

  金星表示,医疗美容最重要的两点都可以在平台上解决:用户的决策通过社交化完成,医疗服务由电商化来解决。不过,他坦言在平台上线初期如何吸引医院和医生入驻是最难的问题。新氧团队采取的方式是先做社区,把用户聚集起来,通过用户来反向吸引优质的医院和医生入驻。平台上线初期,新氧还专门雇了韩国留学生把韩国当地的医疗美容整形论坛帖子翻译过来,放在新氧社区上提高用户活跃度。

  经过两年发展,新氧App积累了1000万活跃用户,月度交易流水峰值超2亿元。目前,平台的盈利模式是向医生或医疗机构端口收取2%左右的佣金。金星表示,平台还没有实现盈利,也不着急盈利,“互联网医美行业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各家都在抢占风口。”

  三次创业终选择医疗美容

  在创业新氧之前,金星有过两次不算太成功的创业经验。

  “前两次创业,时机都不太对”。对于之前的创业,金星这样总结。2008年,金星创业做了一个女性购物分享的垂直社区,类似现在的“美丽说”和“蘑菇街”。彼时,移动互联网还没有普及开来,基于电脑PC端口的购物分享体验不佳,用户习惯很难培养。“第一次创业,时机太早了一点。”

  2011年,金星再次创业,做大品牌的电商导购。但那个时候,导购类的平台已经兴起,同类竞争对手太多,其中不乏估值数亿元的创业企业。金星的创业项目并没独特的后发优势。“第二次创业,时机又晚了。”

  在创立新氧之前,金星曾担任腾讯财付通产品运营总监。

  “第三次创业选择医美领域,是因为这个领域消费频次高,更适合做移动互联网化。”金星告诉记者,创业前团队调研认为医美领域没有较多的政策壁垒,市场化程度高,容易切入。新氧专注于医美中的微整形方面,微整形消费频次高,消费者容易接受,可以O2O领域中的深度垂直。

  华泰证券的报告也指出,中国医美行业目前的发展水平(渗透率)与中国人均收入水平极不相称,市场存量需求正在快速崛起。据其测算,中国医美行业2015年至2020年复合增速在12.3%至39.1%之间,2020年行业规模较2014年增幅在100.4%至625.1%之间。

  而金星的第三次创业,也离不开腾讯的助力。金星本人正是腾讯众创空间“青腾创业营”的首期学员“创业营的培训,对于我的创业帮助还是挺大的。”金星表示,尤其是对于创业项目方向的把握、经营上的思路以及后续融资。

  基于盈利模式和用户需求两方面的考虑,新氧从2016年开始探索为用户提供金融产品,借以吸引更多的年轻用户。

  据金星介绍,新氧平台上近一半用户为90后,对分期付款的需求较大。目前,新氧主要通过自有资金进行金融产品方面的探索,计划在上半年引入合作方,展开在金融产品方面更多的合作。

  探索共享经济“云诊所”

  咨询机构博思数据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中国美容行业是继房地产、汽车、旅游、电子通讯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前景巨大。2014年医疗美容项目的消费人次约1000万人次,保守估计客单价为1万元,预计到2019市场年规模将达到1100亿元,呈现一片蓝海。

  从资本方对新氧的青睐,可以看出在线医疗美容的火爆。两年时间里,新氧完成了三轮融资,其中不乏经纬中国、腾讯等投资巨鳄。

  公开资料显示,新氧于2014年1月、2014年12月和2016年3月分别完成320万美元A轮融资、2000万美元B轮融资和5000万美元C轮融资。

  其中一位投资人邵珲,既是新氧的天使投资人,又是其C轮投资机构之一优壹品的合伙人,受到外界关注。邵珲向记者回应称,“天使轮投资人继续跟投项目,在投资圈是很正常的事情,这足以说明投资方对项目的看好。”

  除了电商平台之外,新氧还计划发展共享经济模式的云诊所。

  不同于中国医美市场的现状,在韩国和台湾等医疗美容业务相对成熟的地区,医美机构主要以中小型机构为主,医生开诊所非常普及。金星认为,未来几年中国会有大量的医生从体制里出来,自己去创业去开诊所,而新氧平台可以搭建一个类似“uber”共享经济模式的云诊所。

  据悉,新氧将在各个城市托管有牌照的诊所、向有执业资格的医务人员开放、为从业者提供各项支持服务。平台提供的管理人员将“医助”和“服务人员”的角色结合到一起,一方面为医生做助理,另一方面为消费者做服务。

  根据金星的计划,新氧将在未来三年中布局200家云诊所,提供5-10名执行人员,为医生提供服务。分成模式上,云诊所将订单收入的70%分给医生、10%用于诊所承包费用,其余的20%作为云诊所的运营费用。“云诊所是基于线上资源的扩充,因此选址不在市中心,较低成本就能实现。”

  C轮融资后,金星将新氧打造成整个医美行业中的角色定位为连接器,连接消费者、医美机构、医生、保险和金融机构、药品设备厂商。医美O2O领域,马太效应也愈发明显。根据talkingdata数据监控,新氧App的月度新增用户量是行业第二名的4.6倍,第三名的8倍。

  在金星看来,微整形在未来几年的比例会迅速地上升,中国医疗美容消费文化正在形成。韩国、台湾等医疗美容发达地区,微整形就和去理发店一样。中国很快也会普及,到时市场规模更大。

  投资人点评

  看好医疗服务升级前景

  2013年投资新氧,这缘于对互联网未来颠覆传统医疗行业的思考。医疗服务的核心是建立起医生、数据和客户之间的强关系,让诊断更为准确,让治疗更具效果和更安全,让医患双方拥有更多的知情权。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这一切的实现成为可能。医美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医疗专科,一方面是市场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却是传统的生态结构严重地阻碍了行业的发展,这也为医美产业的从业者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投资新氧也与我们多年海外医疗服务的经验有关,从中我们看到了未来中国医美市场的潜力,也看到了医美市场欠缺什么,看到了消费升级和医疗服务升级两大市场机遇的交汇点。

  ——天使轮投资人、C轮投资方优壹品合伙人 邵珲

  第三方点评

  市场规模巨大行业待规范

  新氧采用的是社交电商的运营模式,先建立线上社区,积累目标人群,然后将线下医生、医院等资源整合起来,向用户提供医疗美容服务。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平台前期积累了大量用户,使后期服务的推广变得容易。缺点在于平台自身不直接拥有医生、医院,对资源的把控力弱。

  目前,医疗美容年增长率达到30%,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但整个行业发展瓶颈在于市场鱼龙混杂,行业缺乏规范。平台不仅要做好信息中介,还要对信息进行严格把关,防止虚假信息扰乱市场。只有获得消费者信任,平台才能提高转化率,在市场竞争中不至于淘汰。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 郭凡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