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中国医疗美容业发展驱动力稳健 需突破多个“瓶颈”

  • 发布时间:2016-03-11 07:3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吴起龙

  随着中国具有高消费能力人群比重加大,健康观念增强,人们对美的追求意识也在加强。但是,医疗美容专业的标准化规范不足、缺乏更多的高级别医学人才等成为中国医疗美容医院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

  10日,在一场医疗美容类新产品发布会上,强生医疗政府事务部副总裁刘炜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医疗美容业具有稳健的发展驱动力。

  刘炜烨说,如今,中国具备高消费能力的人群比重加大,人们健康观念日渐加强,同时,更注重对美的追求。他认为,政府对社会资本办医的支持和推动,为民营医疗美容医院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的推进和规范,将有助于解决民营医院中人才缺乏的挑战。此外,医疗美容行业的评价和监管体系日趋完善,也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据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BCG公司的调查,中国消费者更愿意“升级消费”,为他们认为“更健康”的产品支付溢价,这一比例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12%;除了希望身体的健康以外,中国消费者还希望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出色的外表。

  刘炜烨告诉记者,如今中国医疗美容消费的普及程度还落后于美国、韩国、日本及欧洲国家,但是人均收入水平与渗透率水平之间存在的这种不匹配性正逐步缩小,医疗美容渗透率增长迅速。

  据了解,在中国医学美容专科医院中,民营医院占主导地位。刘炜烨说,民营医院的发展促进政策对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他坦言,中国医疗美容医院发展仍有一些亟待突破“瓶颈”。这些瓶颈包括,医疗美容专业的标准化规范不足,民营医疗美容医院的评审评价体系还未广泛应用,医疗美容专业关键手术的技术标准缺失。在人才方面,民营医院缺乏更多的高级别医学人才,公立医院的优秀医生如何能够更多的在民营医院提供服务值得探讨,同时民营医院自身的医生缺乏系统的学习机会。此外,公众对民营医院,特别是民营医疗美容医院的信任危机仍然存在。刘炜烨说,早期民营医院的一些不规范操作,使得民众对民营医院的信任不足。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乳房分会会长罗盛康当日和与会者分享了中国隆胸现状。他说,从1990年到2010年,中国隆胸人数迅速上升,期间,隆胸手术成为医院最大的盈利项目,厂家十分重视对医生的教育与市场反应,民众对医院及医生的信任度较高。而从2010年到2014年,隆胸人数则持续下降。此时,对医院而言,隆胸手术已经不是盈利项目,厂商改变方向重视培养营销方式,民众对医院及医生的信任度下降。

  罗盛康说,在中国民众心中,隆胸的手术安全性是最担心的问题。对整形医生而言,亲和度、手术经验等则为民众最看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