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满俄欧”班列开通方便中俄货运 时间缩短成本降低

  • 发布时间:2016-03-26 08:3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5日下午,第一列由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陆路口岸始发的跨境班列“满俄欧”从满洲里市火车站出发。据了解,此次班列的到货地是距离俄罗斯莫斯科300公里的雅罗斯拉夫尔,先后途经后贝加尔斯克、赤塔、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等地,全程共6830公里。

  《环球时报》记者25日在首发仪式现场看到,首次“满俄欧”班列装载43个集装箱大柜,运载的主要货品是石油装备、电控设备、燃气机组发电保护柜、水处理泵组和草用农药等。在汽笛声中,绿色的列车驶向北方,不远处就是中俄边界线。

  该班列承运企业满洲里伊利托物流有限公司总裁范业丰25日向记者介绍说,首次班列运载的货物总价值约796万美元,货源来自杭州、南京等地。货物主要通过汽车运输到满洲里口岸,在这里拼箱集结,编组成“满俄欧”集装箱班列发往俄罗斯。

  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边境陆路口岸,被称为中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它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直接相连,承担着中俄贸易70%的陆路运输。

  “满俄欧”班列的开通为中国与俄罗斯及东欧之间的货物运输提供了又一便捷选择。满洲里市口岸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可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满俄欧”班列8天即可抵达俄罗斯的雅罗斯拉夫尔,而海运则需40到45天,散装陆运也要25天左右。“满俄欧”开通后,货运成本大幅降低。“目前国内向俄发送一个集装箱的费用基本都要超过7000美元,而‘满俄欧’只需要4000美元。”张可说。

  张可表示,未来“满俄欧”班列将致力做到“定时定点”发送,预计初期可达到两周一班的频率,不久后达到一周一班,每班装载量不低于40个集装箱。同时,“满俄欧”还将开拓叶卡捷琳堡、华沙等其他俄罗斯和东欧城市作为货运终点站。

  自西方2014年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以来,俄罗斯对中国商品和投资的依赖持续加强,而这种需求在能源、机械等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首班“满俄欧”班列运载的43个集装箱中,有超过30个装载的是石油设备和抽油机。而当列车从俄罗斯返程时,预计将装载俄罗斯木材、小麦、燕麦、葵花籽、蓖麻子等产品进入中国。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