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满洲里口岸"借力"国际班列拉近与中东欧"消费"距离

  • 发布时间:2015-12-30 16: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满洲里12月30日电 (李爱平朱香平)一列满载平板电脑、服装鞋帽等商品的“苏满欧”集装箱班列,日前缓缓驶离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出境。数据表明,2015年1至11月经该口岸往返中东欧国家的国际集装箱班列已达487列,搭载了41442标箱的货物。这也意味着该口岸“借力”国际班列,正在渐渐地缩小与中东欧国家的消费距离。

  满洲里是中国最大陆路口岸,亦是“中蒙俄经济走廊”节点城市、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借助中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2014年该市打造的“苏满欧”班列正式开通,如今已实现常态化运营,在“苏满欧”班列带动下,促进了“营满欧”、“中欧”、“津满欧”等多条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内蒙古口岸办主任郭刚介绍说,目前,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均已逐步实现常态化开通,起点涵盖了西南、华南、华东、东北等地,基本上辐射了互联全中国的便捷高效通道,联通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铁路或陆海联运跨省运输。

  记者从满洲里市政府获悉,这些中欧班列一头连着中国沿海等经济发达城市,一端伸向欧洲大陆腹地,主要目的国为俄罗斯、波兰、德国等中东欧国家,基本实现了对中东欧铁路沿线站点的全覆盖,拉近了中国与世界主要消费市场的距离,为众多企业开辟了一条高效、便捷对接欧洲市场的物流新通道。

  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李加洞表示,草原丝绸之路的建设是一种以中间为能源,以两端为加工品和高发附加值为互利共赢的“哑铃模式”,这种“哑铃模式”将为构建满洲里口岸的大交通网络带来新的机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