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莱芜黑猪肉高品质成就好口碑

  • 发布时间:2016-03-25 12:29:22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猪肉作为日常消费品,其品质安全和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近年来各地频发的“注水肉”“劣质猪肉”“瘦肉精”等事件,让市民对猪肉的安全产生了担忧。近日,记者专访了位于市中区玉函路的“金三黑”莱芜黑猪肉专卖店的负责人魏经理,手把手教市民如何辨别劣质猪肉。

  据介绍,目前猪肉市场上最常见的劣质肉为注水肉和病死肉。注水肉中因不洁净的水进入动物的肌体后会引起膨胀性破裂,导致蛋白质流失,而病死肉中可能潜伏多种病原微生物,人接触后易引起感染发病。这两类肉中都含有致病物质和大量细菌,食用后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隐患。

  “注水猪肉从表面看水淋淋发亮,瘦肉组织松弛,颜色较淡,用手摸的时候没有黏性,用刀切的时候弹性差。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卷烟纸贴在猪肉上,过一会揭下来点燃,有明火的就不是注水肉,因为肉里含有油脂,反之,则是注水猪肉。”魏经理拿着一块黑猪肉给记者演示。

  魏经理告诉记者,一些不法商家也会把病死猪肉卖给消费者,最常见的就是米猪肉,即患囊包虫病的猪肉,鉴别时可用刀子在肌肉上切,一般厚度1厘米,长度20厘米,每隔一厘米切一刀,切四五刀后,在切面上仔细看,如发现肌肉上附有石榴籽一般大小的水泡状物即是囊包虫。若是死猪,肉的颜色会比较灰暗发紫,表皮上有暗红色的出血斑点,这是因为没有经过屠杀放血环节血液淤积造成的。

  “病死猪肉中的病原微生物在繁殖过程中可能产生一些毒素和有害物质,即使熟制后也无法分解。病死猪死前还可能经过大量药物治疗,肉中药物残留十分严重,一些不法商贩为了去掉异味,会用违禁化学品浸泡,人食用后会降低免疫力、诱发癌症。”魏经理告诉记者,这些问题消费者购买猪肉时一定要注意,健康猪肉一般为红色或淡红色,光泽鲜艳,很少有液体流出。莱芜黑猪肉都有动物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从喂养、屠宰、加工的源头把关确保品质。“莱芜黑猪肉近两年能够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并口口相传,就在于猪肉的品质高,吃过的市民都觉得好。”(本报记者 史春勇 见习记者 由亚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