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度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榜单发布 一二线城市业绩贡献率超八成

  • 发布时间:2016-03-25 12: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3月25日讯 (记者 周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联合对外发布2015年度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榜单显示,仅7家中央企业上榜。

  2010年以来,数十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仅批准16家央企保留地产业务。6年后的今天,涉足房地产的中央企业,正在呈现“数量少但实力强、业务精”的发展势头。在公布的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榜单显示,仅7家中央企业入围百强,分别是保利地产、中海地产、华润置地、中冶置业、招商局、中粮置地、葛洲坝集团。

  尽管入围数量不多,但此番入围的地产央企实力了得。以新进入榜的中冶置业为例,作为中冶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子公司,中冶置业在全国投资开发面积达到1000多万平方米。

  “分析入围中央企业业务发展情况,不难发现,相比其它房地产企业,涉足地产业务的中央企业呈现更加强调民生保障、科技创新以及站在区域性发展高度进行战略布局的特点。”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分析说。

  同样以中冶置业为例:近几年来,这家企业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在企业经营重心上不断做“加减法”,一方面积极退出基础设施等投资领域,另一方面明确提出“3+6”区域布局战略,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深耕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深圳、珠海六个核心城市,集中资源发展一二线城市。

  据悉,随着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压力的逐渐显现,为数不少的房地产百强企业呈现围绕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城市与产品结构。入榜企业中冶置业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中冶置业的土地储备几乎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中心城区,全年新增土地储备121万平方米,一二线城市项目超过土地储备总量的80%。

  榜单编制方之一的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市场“二元分化”现象持续加剧,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需求旺盛,呈现量价齐升局面,而部分二线和多数三四线城市市场需求表现乏力。报告显示,“一二线主流城市仍为百强企业布局重心,业绩贡献高达82.8%,其中一线城市占比29.2%,二线城市占比53.6%。”

  另一方面,诸多百强企业在土地和资源布局方面,也呈现出更多关注改善性需求的倾向。统计显示,百强前50企业在一线城市140平方米至200平米及200平米以上的中高端改善型产品销售额占比显著上升,分别达15.9%和28.8%,较上年分别上升1.3个和0.7个百分点,二线城市90-140平米产品销售额占比上升4.8个百分点至46.9%。

  “在去库存的一系列政策催化下,二线城市或将迎来发展良机。百强企业凭借在二线城市充足的可售货值和区域深耕背景,将为其短期及中长期增长添油加码。”中国指数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锋分析说。

  盘点各大上榜企业住宅发展战略,绿色环保和智慧化正在成为未来住宅的发展方向。在位于北京南四环、由中冶置业打造的名为德贤公馆的住宅项目,记者看到,独立新风系统、PM2.5过滤网已经得到大面积应用;不仅如此,楼内还采用同层排水、太阳能“云集热”系统、循环中水处理系统、节能遮阳系统等新设备,满足客户健康环保的居住需求。

  中冶置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动环保、科技、节能等新成果得到全面系统地应用,中冶置业正在加快“科技建筑除霾专项课题”研究,与相关研究机构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在京津冀地区全面推广PM2.5新风过滤系统。

  “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通过采用先进技术,提升居住者生活质量,同时增加住宅附加值,为开发商带来新的利润空间,这也符合国家住宅发展趋势。” 蒋云锋说,目前逐步进入应用阶段的健康科技大致包括置换新风系统、负氧离子系统、生态空调系统、外窗系统、排水系统及新型建材等。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研究显示,为了保持长期驱动力,不少地产百强企业基于主业溢出优势,纵向挖掘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潜力,横向进行细分行业延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