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度王海峰:百度语音搜索会倾听爱思考

  • 发布时间:2016-03-24 02:10: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22日,“尽在听说之间”百度语音搜索媒体开放日在北京举行。百度技术副总裁王海峰表示,百度语音搜索不仅仅是语音识别和搜索的简单相加,它更懂得理解和思考,最终将帮助人们更便捷自然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并带动整个生态的发展。

  已做到了“听”和“说”

  很多人认为语音搜索仅仅是语音和搜索的简单串接。王海峰表示,百度语音搜索是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搜索三方面的融合,以更自然的交互方式,对用户所说更准确地识别,对用户需求更精准地理解,进而为用户提供更满意的结果。

  王海峰介绍,百度语音搜索目前已通过人工智能做到了“听”和“说”,而且还尝试完成人类复杂的行为——沟通。“例如,‘请问三亚最近的天气都什么样子了’,这是非常口语化的说法,”王海峰举例说,百度语音搜索可以做到对用户的口语表达进行分析理解,并提供信息和服务。

  百度语音搜索在Query语义理解上同样表现抢眼,比如“谢霆锋的儿子是谁”,“谢霆锋是谁的儿子”,两个提问的字是完全一样的,早期搜索引擎不管语序和语法,导致搜索到同样的结果,而现在经过分析理解之后,可以给出不同的答案。

  可精准理解用户意图

  不仅如此,当语音搜索询问“从北京到上海的动车多少钱”后,如果还想再看看机票,只需要追问一句“机票呢”,百度语音搜索的人工智能就能够结合上下文,理解“动车”和“机票”之间的可替代关系,给出机票价格信息。

  在少量词语没听清楚的情况下,百度语音搜索甚至能够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准确“猜”出用户需求并给予满足。比如,它能够将“帕皮酱”纠错为“papi酱”。甚至可面对汉字同音字,当第一次语音输入显示为“孙俪的电视剧”,如果这时你对手机说“茉莉的莉”,它就会改成“孙莉的电视剧”。(李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