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塑全球贸易规则不妨借鉴电商思路

  • 发布时间:2016-03-25 02:10: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管窥天下

  电子商务等“面向21世纪的议题”,在新一轮国际贸易规则重构中一直备受瞩目,但由于这些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复杂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立场迥异,难以形成共识,各方在多边谈判中博弈激烈。

  据《新京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声,呼吁让中小企业参与到全球贸易中去。他还首次阐释了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设想,专注那些原本缺少贸易机会的发展中国家小企业。

  得规则者得天下。随着以工业革命4.0为基础的世界经济新格局雏形渐显,国际贸易规则体系正经历着自1994年乌拉圭回合结束以来最大一轮的改革。国际贸易规则重构是影响中国发展的一个重大外部因素。

  “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突破TPP等规则的“屏障”,就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主动提出中国主张、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实现从规则的适应者、遵循者向制定者、引领者的角色转换。而从电商角度切入的思路,不妨可以借鉴。

  电子商务冲破了国家和地区间的各种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全球以信息网络为纽带连成一个统一的“大市场”,全球贸易-投资-服务日益紧密结合,交易主体进一步增多。这种贸易方式突破了传统贸易以单向物流为主的运作格局,实现了“四流一体”,即以物流为依托、资金流为形式、信息流为核心、商流为主体的全新经营管理模式。

  跨境电商不仅为许多大企业、传统外贸企业提供了拓展业务并提升服务水平的机会,而且为诸多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迅速把握全球商机的捷径。电子商务通过国际贸易这一世界经济运行的纽带达到跨国界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最优配置,使市场机制在全球范围内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

  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对现有国际规则的挑战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全球价值链的重构增加了国际商业的复杂性。各国间的贸易投资关系正在变得更加密切和复杂,贸易政策和国内政策之间的边界也在日趋模糊,制定新规则和新纪律的需要也迫在眉睫。电子商务等“面向21世纪的议题”,在新一轮国际贸易规则重构中一直备受瞩目,但由于这些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复杂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立场迥异,难以形成共识,各方在多边谈判中博弈激烈。

  国际贸易格局的演变及国际贸易规则重构,归根到底是由国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各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决定的。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跨境零售交易额将达到9940亿美元,惠及9.43亿全球消费者,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零售消费市场。

  未来几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从规模到质量都会有大幅度的提高,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影响力和话语权会进一步增强。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突破贸易规则的屏障,重建具备中国话语权的贸易规则,不妨从电子商务这一入口考虑。

  其实,当很多国外企业也在中国的跨电平台上进行业务时,中国已经开始有了制定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话语权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的推动也有望通过这一形式推进,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是有好处的。

  □刘霞(国家开发银行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