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猪肉价格上涨源于供小于求

  • 发布时间:2016-03-25 02:10: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一家之言

  猪肉上涨仍要追溯于前期的“谷贱伤农”。连续三年的行业亏损和环保整顿淘汰掉大部分养殖户。使得供给小于需求。因此,猪肉价格上涨必将持续一段时间。

  一季度的猪价超出所有人预期。

  自2月22日以来,全国猪价持续4周上涨10%。中国生猪预警网数据显示,22日瘦肉型猪出栏价达19.9元/公斤,较去年同期涨超60%,已突破2011年6月的历史最高点。

  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的猪肉商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的猪肉价比往年“高太多了,高了近三分之一”。

  猪肉价格“反常”暴涨,引发关注。而之所以说反常,是因为一般历年春节过后,都会出现一波物价回落,而今年却相反;而且,二三月份是猪肉需求消费淡季,肉价下降是常态,而今年却反常态上涨。

  更让市场吃惊的是,一般猪肉价格上涨往生产环节追溯都伴随着养猪饲料添加剂、防疫等生产成本的上涨,即成本推动是原因之一。今年这轮上涨基本没有成本推动因素。猪价大涨和饲料的成本一降再降形成鲜明对比。目前猪料比价涨至7.42:1,远超4.4:1的盈亏平衡线,继续处于红色预警过高盈利区;猪粮比价平均水平涨至10.4:1。短期内,饲料价格仍将继续下降。上周,养殖户玉米、豆粕到场价格同比分别下跌22.46%和17.77%。

  到底猪肉上涨的原因何在?仍要追溯于前期的“谷贱伤农”。连续三年的行业亏损和环保整顿淘汰掉大部分养殖户。今年,母猪存栏量进入周期低位,券商数据显示,1、2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降低至3760万头,环比下降23万头,较上轮周期低点低17.9%。母猪持续下行导致仔猪和肥猪供应紧缺,今年冬季的疫情又给仔猪存活率雪上加霜。目前散户手中几无猪源,货源基本掌握在规模场手中,而规模场控制出栏量。一句话,用时髦的说法,是供给侧出现了严重问题,求大于供必然造成价格疯涨。

  通常仔猪长成出栏需要4个月,从补栏后备母猪到影响供应则需要13个月左右。这就是说,猪肉价格上涨必将持续一段时间,短期内不会止涨回头的。

  猪肉价格上涨对于连续三年亏损的养猪业带来利好和机遇。有利于调动养殖户包括农民的积极性。当然,从目前种猪场二元母猪的销售情况来看,确实日渐火爆。但是,周期性下跌的时间表已经确定。生猪养殖场户也需要理性判断生猪价格未来走势,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合理安排补栏。

  猪肉价格上涨更为重要的一个外溢影响,是其带来的CPI指数的上升。

  近年多轮通胀的发生,都或多或少与猪肉价格率先走高有关。作为考核CPI的主要参考价格之一,一头猪常常扮演着通胀带头大哥的角色。这次或同样不能幸免。

  在猪肉价格疯涨的同时,蔬菜价格已经开始持续走高。茄子5块多一斤,大葱将近7元一斤,香椿苗30元一斤……不少市民感叹,菜价上涨得厉害。除了肉价菜价上涨,房价、房租价格都在走高。如果不出预料的话,2月CPI同比上涨2.3%创出自2014年7月以来19个月的新高后,3月份CPI将继续创出新高。

  CPI的持续上升,根本性原因还是在于供给与需求上。在供给不能有效放大的情况下,需求却逐步累积,后果就是物价走高,通胀有所抬头。从国内因素看,通胀抬头后,未来央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将转为收回收紧流动性。而这也将对股市产生影响。这也是券商紧盯一头猪的原因。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