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致同:中国全球活力指数持续转优

  • 发布时间:2015-09-29 14:31: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汤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汤莉报道尽管增速放缓,但相对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可观。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发布的2015全球活力指数(GlobalDynamismIndex,简称GDI)调查显示,在全球60个主要国家和经济体中,中国位居第14名,排名高于法国(第23名)和英国(第27名)等发达国家。在各项指标中,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劳动力指数领先全球。

  对于具体市场的判断需要考量诸多已知和未知的因素,如果对目标市场缺乏了解,就难以对风险进行有效管控。致同全球活力指数研究项目通过衡量全球60大经济体在过去12个月中相关指标的变化,对其商业增长环境进行评估,并判断经济体的未来发展潜力。据了解,评估指标基于驱动经济发展的科技研发、劳动力与人力资本、经济增长、商业运营环境和金融环境5个主要方面的22个指标。

  致同GDI显示,受私人消费发展的促进,中国市场依然保持了高增长,经济增长指数位列全球第一。同时,得益于持续增长的劳动生产率和低失业率,中国的劳动力与人力资本指数排名全球第二,科技研发指数居全球第16位。同时,中国在信息技术方面的高支出和对研发的投资促进了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

  但在商业运营环境和金融环境方面,中国分别位列第48名和第44名,仍有较大进步空间。商业运营环境包括外贸外汇法规、私有企业相关政策、政治稳定性以及其他法律法规风险。金融环境包括金融监管体系、企业并购增长、企业直接投资增长和企业税负等。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指出:“过去十年,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并给传统劳动力带来了挑战。但是熟练劳动力对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仍至关重要,绝大部分行业仍然需要大量劳动力进行生产来实现利润。中国稳定的劳动力市场保证了经济的健康发展,但其商业运营环境和融资环境仍然需要不断优化,以期为企业创造更优质的发展环境。”

  世界范围内,新加坡位居全球活力指数榜首位。各项指标中,新加坡融资环境指数排名全球第一,且其他四项指标均在前25名以内,足见其优良的整体环境。综合各项指标,以色列与去年相比上升6个名次,位列第二。以色列对研发的投资力度很大,科技研发指数位列全球第一。澳大利亚整体活力指数下降2个名次,位列第三,但其商业运营环境和劳动力与人力资本指数均位列前五。得益于优越的商业运营环境和先进的科技基础设施,芬兰和瑞典位列第四和第五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