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心脏”遭遇恐袭 欧洲经济能否挺住

  • 发布时间:2016-03-24 09:59: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法兰克福3月23日电 财经观察:“欧洲心脏”遭遇恐袭 欧洲经济能否挺住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欧洲心脏”布鲁塞尔22日遭遇恐怖袭击,令欧洲人民遭受伤痛,欧洲社会陷入不安,也让步履蹒跚的欧洲经济面临更大不确定性。但总体而言,恐怖袭击对欧洲经济的影响仍在可控范围内。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除造成公共基础设施损坏及冲击当地航空及旅游业外,恐怖袭击还会影响消费者信心,进而拖累欧洲内需。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外需疲弱的情况下,内需对欧洲经济至关重要。

  欧盟委员会21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截至3月份,欧盟及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三个月下滑,显示消费动力正在下降。而22日发生的恐怖袭击可能导致消费信心进一步承压。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部门全球市场策略师南迪尼·拉马克里希南认为,消费已成为欧洲复苏的一个关键动力,而布鲁塞尔恐袭事件很可能影响消费者情绪。

  从长远来看,布鲁塞尔恐袭让欧洲移民问题变得更加棘手。欧洲内部关于边境管控的博弈可能升级,甚至进一步威胁到申根区的存在。一旦内部边境管控加强,欧盟赖以保持经济活力的内部单一市场,包括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通,将不可避免地遭遇逆风,各成员国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2月份发布预测说,如果欧盟内部边境管控进一步升级,从现在起到2025年,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将可能为此花费770亿欧元。

  全球主要政治风险咨询公司美国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说,每天约有170万上班族跨越欧洲的内部边境。如果边境管控加强,欧洲内部的跨国企业将首先遭受损失,其生产资料运输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会立刻增加。

  此外,接连发生的恐袭事件给欧洲社会带来了更多不稳定因素,例如右翼排外势力和极端主义抬头,从法国和德国的地方选举可见一斑。布雷默认为,不稳定因素将撕裂欧洲社会,破坏既有的欧洲结构,“这当然会损害经济”。

  不过,恐怖袭击对欧洲经济的影响仍在可控范围内。从22日欧洲金融市场的反应可以看出,投资者情绪并未明显受到影响。截至当天收盘时,欧洲股市Stoxx50指数小幅上涨,德国、英国、法国股市均以微涨报收。当天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约0.2%。

  有分析指出,虽然与恐袭相关的安全问题、移民问题等是投资者不可忽略的因素,但欧洲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改变。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仍集中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宗商品价格、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欧盟成员国结构性改革等影响欧洲经济基本面的因素。

  同时,由于恐怖主义威胁上升,欧洲国家将增加公共安全支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助推欧洲经济增长。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严格要求成员国削减赤字、整固财政。但去年巴黎恐袭发生后,欧盟对法国的预算赤字“网开一面”,给予法国更大的预算空间以应对安全威胁。

  更重要的是,欧洲各国若以携手打击恐怖主义为契机,加深互信和融合,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将有助于促进欧洲经济的稳定发展。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2日表示,恐怖袭击现在发生在布鲁塞尔,也曾在巴黎发生,但恐怖分子瞄准的目标是整个欧洲。在恐怖主义面前,欧盟以及欧盟机构将团结一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