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经济寄望“宽松组合拳”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0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特安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欧洲央行再次祭出一套“宽松组合拳”:将再融资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0%,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0.4%,隔夜贷款利率下调至0.25%,并从4月起扩大购债(QE)规模至每月800亿欧元。与此同时,欧央行还将欧元区2016年GDP的增长预期从1.7%下调至1.4%,通胀率均值预期从1.0%下调至了0.1%。

  上述一系列重要数据的调整,意味着欧元区经济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充满了令人担忧的色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强调,欧元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低位,旨在鼓励银行借贷放款,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金,以刺激经济活动。从舆论反应看,有分析认为欧洲央行这套“组合拳”调整了火力配置,把更多拳脚投向了经济的企稳复苏;而质疑的声音认为,欧央行长期维持负利率政策“将带来严重负面后果”。

  当前,欧洲经济尚难言复苏,企稳成为眼下最现实的目标。从内部看,欧元区经济去年增长仅1.5%,不少国家债台高筑,欧元区政府总债务与GDP之比去年达到93.7%。尽管政府债务水平同比总体有所下降,但风险依旧存在。经过季节调整后,欧元区去年12月的失业率为10.4%,失业率高,有效需求不足,导致欧元区今年1月以来再次陷入通货紧缩,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下降了0.2%,为去年9月以来首次下降。欧洲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加上难民潮涌动、恐怖主义猖獗、英国脱欧公投等一系列事件的交互作用,给市场和投资信心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一定程度上导致经济复苏举步维艰。

  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增长趋于疲软,对欧元区出口造成了不小压力。2015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对外需求整体下降,这制约了欧元区复苏的进程。此外,美国进入加息通道,成为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经济复苏的威胁之一。目前,欧洲央行1.5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已进行了近一半,但欧元区通胀率仍远低于央行2%的目标,今年2月整体通胀率更是降至负0.2%,通缩成了欧洲经济复苏面临的大问题。

  不过,当前欧洲经济基本面也并不是那么差。国际权威机构对英、德、法等主要经济体均有较乐观的预期。总体来说,欧元区消费需求尚好,就业势头回暖,欧盟统计局3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份失业率继续下降至10.3%,创2012年4月以来新低。这显示出欧洲经济陷入停滞和通缩的风险有所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经贸关系的加强,也有力地促进了欧洲经济复苏。欧盟和中国在2013年签署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双方在未来还有希望达成中欧投资协议。双方极具活力的伙伴关系,有希望翻开欧亚大陆经济合作共赢的新篇章。(陈特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