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多重危机困扰 欧洲经济步履蹒跚

  • 发布时间:2015-12-29 15:25: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28日电(记者赵小娜 梁淋淋)2015年,欧洲经济在阴云笼罩中继续缓慢爬升。因为遭遇乌克兰危机、希腊债务危机、难民危机和恐怖袭击轮番打击,本就疲弱的复苏步伐被拖累,未来欧洲经济仍将面临重重风险。

  经济增长缓慢

  2015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保持温和增长态势,同比增速分别从第一季度的1.3%和1.7%上升至第三季度的1.6%和1.9%,但相比金融危机前3%以上的增速仍有不小距离。

  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欧洲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低油价和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但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疗效”并不显著,从通胀和就业指数来看,经济状况仍不乐观。

  欧元区通胀率已连续两年低于1%。受油价下滑和大宗商品价格降低影响,欧元区近几个月通胀率一直在零值上下徘徊。欧盟预计,明年通胀难以达到之前预计的1.5%。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通胀到2017年底才可能达到2%的预期目标。

  欧盟经济一年来最为“亮眼”的表现来自于就业市场。数据显示,今年10月,欧元区和欧盟的失业率分别为10.7%和9.3%,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0.8个百分点,达到了3年多来的最低值。

  失业率虽然从峰值上有所回落,但相当一部分失业率的下降受益于临时就业上升,欧盟青年(25岁以下)失业率仍高达20%。

  2015年欧盟内部尤其欧元区经济分化格局有所缓解,西班牙等边缘国家经济开始复苏。欧元区内,除希腊经济重陷衰退外,其他18个国家均呈增长态势。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委员莫斯科维奇说,欧盟经济在2016年仍面临巨大下行风险。成员国尤其是欧元区国家经济复苏步伐有快有慢,没有形成合力;投资缺乏和结构改革实施不到位将掣肘就业增加和经济增长,同时居高不下的私人和公共债务比例仍潜藏风险。

  多重危机碾压

  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的大环境下,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使本就复苏乏力的欧洲经济被进一步拖累。

  欧盟本周早些时候宣布,鉴于乌克兰危机没有得到彻底化解,欧盟决定延长对俄经济制裁至明年7月31日。自去年7月以来,欧盟的制裁措施已经实施了一年有余,涵盖俄罗斯能源、金融和国防等重要领域。这让俄罗斯很受伤,也给欧盟经济和贸易带来负面影响。

  今夏,希腊债务状况持续恶化,导致其金融系统全面崩溃。虽然其他欧洲国家免于受其“传染”,但市场信心仍遭受了严重打击。欧盟不得不再次拿出860亿欧元为希腊“填补窟窿”,这已是针对希腊的第三轮救助协议。

  在勉强化解了希腊债务危机之际,欧洲迎来了中东、北非的难民潮。虽然这一问题早在叙利亚战争爆发后就开始显现,但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了急剧恶化的态势。根据联合国和国际移民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经由地中海和陆路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和移民总数已超过100万。

  大量难民涌入将加重欧洲国家财政负担。欧盟计划今明两年花费92亿欧元用于应对难民危机,为此已经对2015年财政预算进行了三次调整。但这一目标仍被欧洲当地媒体嘲笑为“创可贴”,认为其难以应对欧洲大陆面临的困境。

  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迪顿对此警告说,人口激增伴随经济疲软不振,是非常危险的组合。持续发酵的欧洲难民危机或将压垮欧洲,欧洲经济只会越来越糟糕。

  祸不单行,2015年频发的恐怖袭击事件也给整个欧洲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虽然突发的灾难性事件对经济的冲击往往是短期的,但紧张与担忧无疑会打压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削弱市场需求。

  11月巴黎恐袭发生后,法国财政部分析,袭击将造成大约20亿欧元的经济损失,其中旅游和消费领域影响突出。不仅是法国,恐袭带来的经济冲击将拖累整个欧洲经济增长。分析人士认为,欧洲航空业、旅游业和服务业可能流失大量消费者。同时,欧洲国家为应对恐袭而不得不加强边境控制,从而降低人员和其他一些要素的流动性。这些措施不仅将影响投资环境,也会加大政府开支,长远看还会损害欧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增长。

  利好因素尤存

  专家认为,2016年欧洲经济仍旧面临着严峻的外部环境挑战。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特别是新兴市场需求减弱将给欧盟的出口带来不利影响。悬而未决的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给欧盟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安全困扰。此外,欧洲经济需要更强的抗压性来应对难民问题。鉴于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还在,2016年欧洲经济发展要严防突发灾难性事件。

  尽管面临重重挑战,欧盟估计未来两年欧洲经济复苏将在“逆风”中保持前行。欧盟在秋季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欧元区2016年增长率将提速至1.8%,2017年达到1.9%。同时,报告显示欧盟明年经济增速预计为2%,2017年将达到2.1%。

  欧盟认为,未来两年欧元区和欧盟的经济增长将得益于就业形势改善、私人消费加速和投资反弹。

  国际油价处于相对低位,一方面减轻了消费者的能源支出,间接增加了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另一方面会降低生产者的成本,拉低产品价格,因此可以起到刺激国内消费的作用。而家庭消费在欧洲国家GDP的比重约为60%,对拉动经济具有重要作用。

  其次,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将推动欧洲经济缓慢增长。欧洲央行采取的降息、直接货币交易和量化宽松(QE)在内的举措,降低了成员国的融资成本和债务国的债务压力,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复苏。此外,这些措施必然带来欧元贬值,从而给欧洲出口增添动力。

  此外,旨在拉动欧洲经济的“容克投资计划”2016年将进入具体项目实施阶段。根据欧盟委员会的估算,这项投资计划将在2017年底之前创造3300至4100亿欧元经济效益,增加100万至130万个就业岗位。

  值得关注的是,中欧经贸关系的加强也将为促进欧洲经济复苏添加助力。过去一年,中欧朝着互利共赢得目标相向而行:中国国际产能合作与“容克投资计划”相对接;中国正式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股东;欧洲国家也普遍认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都为双方实现更高层次的合作共赢奠定了良好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