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经济缓慢复苏 “双速欧洲”问题凸显

  • 发布时间:2016-01-09 07: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鞠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面临诸多外部经济压力,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在2016年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欧盟委员会2015年年底发表的经济展望报告这样预测。得益于低位油价、量化宽松和弱势欧元带来的有利因素,欧洲经济在2015年延续了3年来的缓慢复苏势头。欧盟及经合组织等权威机构普遍预计,欧元区和欧盟将在未来两年实现年均2%左右的经济增长,全球经济放缓和内部危机叠加,则是欧洲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多重利好推动经济复苏

  欧洲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增速分别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1.3%和1.7%,上升至第三季度的1.6%和1.9%,实现持续温和增长。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欧元区和欧盟经济保持增长,主要得益于低油价、弱势欧元以及欧洲央行采取的积极货币政策等因素。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正在产生效果,欧盟战略投资计划开始落实,金融部门也逐步恢复稳定,以家庭消费为主的内需动力增强,这些因素共同推动欧洲经济在复苏轨道上缓慢上行。

  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表示,在外贸下滑的局面下,内需增长成为推动欧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的家庭消费支出环比分别增加了0.4%和0.5%,政府支出也比上一季度增加了0.3个百分点。

  在经济增长的带动下,欧洲各国的失业问题随之有所缓解。欧洲统计局1月7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欧元区2015年11月的失业率为10.5%,比2014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为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低。与此同时,欧盟28国的失业率为9.1%,比2014年同期下降了0.9%,为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

  在另一重要经济指标通胀率方面,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欧元区10月核心通胀率同比增长1.1%,好于预期的1.0%,创下2013年8月以来新高。

  欧委会发布的2015年秋季经济展望预测,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将在2016年分别增长1.8%和2%。经合组织日前发布的预测报告也认为,欧元区经济有望在2016年实现接近2%的温和增长。

  “双速欧洲”态势有增无减

  尽管欧元区和欧盟整体经济企稳向好,但各成员国之间仍有较大差异。欧盟经济和财政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坦言,欧元区和欧盟内部发展不均衡、经济增长不同步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欧盟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爱尔兰以6%的增长率位居欧盟经济增速第一,捷克和马耳他经济同比增长4.3%,德国和法国经济同比分别增长1.7%和1.2%,西班牙同比增长3.1%,而意大利、匈牙利和芬兰等国经济增速则低于1%,希腊经济更是同比下降1.1%,成为欧元区和欧盟内唯一的经济负增长成员国。

  在失业问题上,欧洲各国同样是苦乐不均。根据欧洲统计局针对2015年11月所做的调查,德国在整个欧元区内失业率最低,为4.5%,其中青年失业率为7%;希腊失业率最高,仍然高达24.6%,其中青年失业率更是接近50%。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双速欧洲”问题日益凸显。2015年6月,针对希腊是否应该退出欧元区的问题,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与法国财政部长马克龙,曾再度共同呼吁推动建立以德法为核心的“双速欧洲”架构。2015年年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公开表示,“双速欧洲”可能是欧盟的未来出路。

  欧洲经济面临内外双重压力

  欧洲经济虽已进入缓慢复苏通道,但其面临的内外挑战不容忽视。

  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尤其是新兴经济体需求不振,将给欧洲经济复苏带来阻力。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增长也趋于疲软,这对欧元区出口造成了不小压力。2015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导致其从欧元区的进口大幅下降,如果这种情况在2016年无法扭转甚至继续恶化,将对欧元区经济造成严重拖累。高盛集团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休·皮尔也认为,新兴经济体增长继续下滑,甚至出现“硬着陆”,将是欧洲经济面临的最大外部威胁。欧盟委员会预计,欧元贬值带来的汇率优势,将难以阻止欧元区出口增长放缓。

  从内部看,欧盟正承受恐怖主义、中东难民和希腊债务等多重危机叠加的巨大压力,极右势力和民粹主义借机抬头,也给欧洲政治生态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这些都会对市场和民众信心造成负面影响,从而使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警告称:“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让欧元区面临新的风险,再加上欧元区结构性改革进展缓慢,对经济复苏形成打压,通胀目标的实现可能要比预期慢。”

  本报布鲁塞尔1月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