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安拥有“国字头”“省字头”名牌商标31枚

  • 发布时间:2016-03-24 08:10:2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笔者近日从长安镇方面了解到,该镇自2002年以来,以步步高电话机成为东莞首个“中国名牌产品”为起点,到2015年,该镇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中国名牌产品2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3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0个,共计31枚“国字头”及“省字头”名牌商标,并成功创建为全国五金模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现拥有OPPO、VIVO,加多宝、万里马、东阳光、真功夫等知名品牌。

  长安镇委书记何绍田介绍说,今年,长安镇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达220亿元。现已集中签约项目14个,包括OPPO研发总部、台湾丰宾电子、天安数码城、创世纪机械、外国语学校等,涵盖产业经济、市政设施、环境保护和民生工程等各方面。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有力推动长安镇经济发展,优化城市环境,改善社会民生,为长安镇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常年抓品牌战略提升产业形态

  在谈及长安镇为何有如此之多的名牌和名标的时候,何绍田解释说,历届长安镇委、镇政府领导班子都非常重视品牌战略,常年当作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做好企业服务,促进产业升级和城市升级。

  他说:“从2001年起,长安镇就开始打造五金模具区域品牌,每年举办一届中国(长安)国际机械五金模具展览会,以专业展会促进区域品牌发展。”2007年,长安镇出台了《长安镇名牌带动战略实施方案》,成立名牌带动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对获得名牌名标的企业进行奖励,集中力量培育和发展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知识产权的“两自”企业。2014年,长安镇又出台了《全国五金模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规划》,将示范区筹建工作纳入长安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当中,确保长安镇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持续推进。

  长安镇还非常重视培育特色品牌文化。通过开展行业技术竞赛、标准讨论会、五金模具展会等一系列品牌建设分享和产品展销活动,增强企业创建品牌文化的观念,提高全社会的品牌意识和质量意识,营造良好氛围。“中国长安国际机械五金模具展览会已经功举办15届,成为了全国知名品牌展会。”何绍田说。

  与此同时,长安镇大力建设企业信用文化,对企业实行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对质量诚信良好的企业进行扶持、给予优惠,对质量失信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在推动全镇13家质量品牌标杆企业签署了“企业质量诚信承诺书”,打造诚信品牌。

  在加强品牌能力建设方面,该镇发挥好专利引领创新发展的“龙头”作用,鼓励发展科技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自主研发、科技成果等科技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2015年,全镇专利申请量7037件,比2014年增长124.97%;授权量2570件,比2014年增长64.53%,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全市第一位。

  扶持高新企业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何绍田介绍说,长安镇充分用足用活国家省市对技术改造项目的扶持政策,大力培育和扶持高新企业,目前,该镇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9家,居全市第三。同时,还大力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提升装备水平,每年为此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奖,去年全年共申报“机器换人”项目101个,占全市的12.1%。

  通过对高新企业的扶持,大大提升了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在抓好品牌质量管理方面,该镇一方面大力实施质量强镇战略,成立了专门的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质量安全综合评价和考核指标体系,将质量安全、打假整治等工作纳入社区两委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另一方面积极鼓励企业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全镇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243张,共有64家企业90多人获得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证书,60多人获得卓越绩效自评师证书;有2家企业获得东莞市质量奖,1家企业获得广东省质量奖。有效促进了企业质量管理机制的建立完善、企业形象的树立。

  为了推进行业标准化工作,长安镇专门出台了《长安镇深入开展广东省标准化示范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开通“长安镇WTO/TBT预警信息平台和标准信息查询平台”,为企业参与各级标准的制修订提供依据和指引。目前,全镇主导或参与了24项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26项联盟标准,其中部分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推动100多家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11家企业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审核并获得3A以上证书。

  采写 彭子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