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渔业小镇,“一鱼三吃”

  • 发布时间:2016-03-24 04:29:3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指挥部加工发展处副处长何优芬很忙,忙着接待客人,忙着接电话,商谈的都和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发展建设有关。

  靠海吃海的舟山人对“渔”字的理解可谓深厚。过去,华东六省一市渔民千帆云集大衢洋,成就了岱山县东沙古镇的十里横街。如今,在国家级中心渔港和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盛名之下,定海区干览镇迎来了一个做大做强远洋渔业的发展良机。

  汽笛嘹亮、猎猎风响,在西码头区域这个3.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集现代化远洋渔业母港、远洋渔都休闲风情湾和远洋健康产业基地于一体,3年总投资52.58亿元的远洋渔业特色小镇建设正扬帆启航。

  第一“吃”——

  远洋渔业新升级

  一座立足舟山、辐射全球,集远洋水产品中转、电子交易市场、金融配套服务和冷链加工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正悄然崛起

  如果没有特色小镇,“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就是干览镇的代名词。

  干览镇的西码头,是舟山渔民卸货装货的地方,可以和沈家门水产码头相提并论。近年来,随着近海渔业资源的不断萎缩,舟山人早已把目光投向太平洋大西洋深蓝地带。相对于沈家门渔港,西码头的海岸线更深、腹地更大,可拓展的空间更宽阔,越来越多的远洋渔船装卸货、补给都在这里展开。

  2015年,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获得国家农业部批复。舟山把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重点放在了干览镇。这个设想,也催生了干览镇打造远洋渔业小镇的计划,人们对干览镇建设远洋渔业小镇充满了遐想。

  “打造远洋渔业小镇,就是要立足特色。”何优芬告诉记者,目前远洋渔业基地框架基本成型。750米远洋渔业码头口岸开放区域已获批准,现口岸以“临时开放”形式投入使用;已建成两个万吨级、1个5000吨级远洋渔业专用卸货码头和多个各级渔业码头组成的渔货装卸泊位系统;105万平方米的港池可容纳1300 艘渔船同时锚泊……兴业公司迁建、蓝天水产建设工程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也已经启动。

  站在舟山远洋渔业基地指挥部二楼,打开窗户就能看到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科研中心,这幢大楼将承担整个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的科研开发,包括海洋生物药物制品、灯具、网具、定位系统等的开发研究,上海海洋大学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将入驻。

  “科研中心旁边的这块空地就是远洋产品交易市场,今年将开工。”何优芬介绍说,届时,这里将建成远洋(进口)水产品现货交易中心、电子交易中心,渔需物资补给中心等设施。形成线上线下、有形市场、无形市场双循环体系,打造远洋水产品价格舟山指数,吸引国内外远洋渔船来此交易、休整。

  还在洽谈中的中农发远洋渔业基地,即将建设的远洋渔业泊位码头、各种基础配套设施……记者仿佛看到,一座立足舟山、辐射全球,集远洋水产品中转、电子交易市场、金融配套服务和冷链加工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正在舟山群岛新区悄然崛起。

  第二“吃”——

  海洋健康新供给

  远洋渔业小镇的建设并非原有产能的转移,而是改造提升,重点是围绕“绿色海洋健康产业”方向,构建独具特色的海洋健康制造业

  在干览镇揽洲路东侧,机声隆隆,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忙碌着,这是深海鱼油提炼项目的施工现场。

  舟山虽是捕捞大市,但并不是水产品精深加工强市。一直来,舟山水产品加工企业面临着水产品粗加工产能过剩的问题,他们一直在寻求转型,走精深加工之路。

  远洋渔业基地的建设给他们的转型提供了一个契机。

  由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深海鱼油提炼项目,将建设两万吨级冷藏库,水产品精深加工车间及相应附属配套设施。相较于之间的车间布局,精深加工车间占了大比例。

  深海鱼油这个产品,兴业公司已生产多年,产品在国外尤其受欢迎。“这是一种海洋健康类产品,拥有高科技高附加值。”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迁建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周重光说,企业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水产品精深加工,加强销售队伍建设。

  周重光认为,远洋渔业小镇的创建为企业搭建了新的展示平台,小镇创建将提高干览镇的知名度,“兴业”也会被更多人熟知。

  何优芬表示,远洋渔业小镇的建设并非原有产能的转移,而是改造提升,重点是围绕“绿色海洋健康产业”方向,构建独具特色的海洋健康制造业。区域内的9个产业项目都围绕着健康制造业展开。

  超低温冷链园今年将动工建设,建成后可方便基地内企业将新鲜产品及时运达长三角及长江沿江城市;正在规划建设的深海鱿鱼健康食品工业园、海洋生物药食加工园,主要致力于提升海洋生物的附加值,培育企业新的利润增长极。

  3年后,浙江人将会有一个新的养生好去处。你可以来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修身养性,感受兼具健康文化平台和保健养生平台功能的健康产业综合体的魅力。

  第三“吃”——

  滨海旅游新景区

  以3A级旅游景区建设为载体的远洋渔业小镇,将给舟山的滨海旅游贴上渔都健康休闲游的新标签

  大学毕业后回乡工作6年,家乡的变化,土生土长的干览人杨敏都看在眼里。南部新建社区的变化让她备感骄傲:“咱们的远洋渔业小镇建起来了,到时整个小镇就是一个景区。”

  没错!这个以3A级旅游景区建设为载体的远洋渔业小镇,将给舟山的滨海旅游贴上新标签——渔都健康休闲游。

  走在干览镇澜港大道沿线,仿佛空气中弥漫着“渔”的气息。这条道路沿线两侧和西码头中心渔港沿港核心段,将打造一个“小镇客厅”,即远洋渔都风情湾区。

  也许,你更感兴趣的是区域内的渔人广场休闲区。

  美国旧金山“渔人码头”或许很多人听说过但没有机会去,那么不妨来干览的远洋渔业小镇走走。这个集观光、休闲、娱乐、餐饮、旅游等综合性文化休闲功能为一体的渔人广场健康休闲中心,将满足你对渔都健康休闲游的所有畅想。

  海洋健康食品休闲美食街、海洋主题酒店、渔人俱乐部、海洋风情商业街……所有的一切,都与海相关;所有的一切,都能让你淋漓尽致地感受海的味道。

  舟山锣鼓、渔民号子、灯会,这些舟山传统的文化节目也将在后期设置的节庆活动上有所展现;渔村传统历史风貌、百年渔港传统面貌、近岸渔船景观,这些原汁原味的海岛风情,你都能感受得到;你还能亲身体验海鲜美食的制作乐趣。

  迫不及待!来小镇旅游的人多了,当地的三产自然会被带动起来。杨敏已经开始考虑着去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今后家门口就可以拿到各种水产加工品,我一直想做电商。”杨敏笑着说。

  而在干览镇镇长方静卫看来,小镇的建设是打造远洋渔业基地的催化剂,将推动整个干览镇的发展,为镇里大开发大建设创造机会。尤其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各种就业机会,带动整个镇的健康休闲经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