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博鳌亚洲论坛15年:标牌记录变化中的南海小镇

  • 发布时间:2016-03-21 22:08:10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朱慧容  责任编辑:王斌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迎来成立15周年纪念。作为论坛的举办地,15年前的博鳌,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15年之后,博鳌已成为世界关注亚洲发展、倾听亚洲声音的"中国名片"。央视记者特地在小镇上选取了车牌、饭店招牌、银行标识牌三种标牌,跟您分享这些年变化中的博鳌小镇。

  央视记者 朱慧容:第一次来博鳌报道亚洲论坛还是五年前,当时最初的印象就是这里的交通并不是特别方便,街上根本看不到车。博鳌总面积不过86平方千米,相当于北京的一个石景山区。但是现在呢,路上来来往往的都是车辆,有非常多的出租车,招招手就可以打到车。

  

  在路上,看到海南的车辆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儿,连东北的车牌都会经常看到。而博鳌吸引的不仅仅是各地的车,还有全国各地过来经商的人,过去在博鳌,饭馆可能都是文昌鸡、博鳌鱼这样的海南当地特色菜。但是现在,放眼望去,川菜、湘菜、东北菜、川湘菜,还有土家菜,应有尽有。

  

  

记者:您是哪儿人啊

  川菜老板:四川的

  记者:这儿来的客人多吗?爱吃川菜吗?

  川菜老板:一般都是四川的、湖南的多,川湘的嘛,都是吃辣椒的。

  记者:会有外国客人过来吗?怎么跟他交流啊?

  川菜老板:我女儿会说英语,我们菜单上有字、有图片,他就看那个字跟我们说。

  

  东北菜老板:我吉林的,我们饭店经常外国人很多,南韩的,日本的,美国的都有。

  记者:您怎么跟他们介绍这些菜啊?

  东北菜老板:这儿有英文菜单,炒饭、水煮牛肉片、地三鲜(to three fresh)。

  记者:地三鲜他们也能看得懂啊?

  东北菜老板:看得懂,他还愿意吃这个地三鲜呢。

  央视记者 朱慧容:最后再来关注一种牌子,就是银行的标识牌。博鳌不仅仅是海南的小镇、中国的小镇,还是一个国际化的小镇,在这条街上,500米以内,就有十家银行,在ATM机上面随便数一下,11个国际组织的银行卡都能从这个ATM机里取出人民币。像这样规格的自动取款机全国只有两个地方有,博鳌就是其中一个。(央视记者 朱慧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