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色小镇:浙江“科学春天”里的一道美丽风景

  • 发布时间:2016-03-24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色小镇”火了。

  2015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小镇。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分别调研,谋划发展。如今,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正深刻改变着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推动新常态下浙江发展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

  打造“互联网+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的梦想小镇,打造“现代汽车的标杆地”的沃尔沃小镇,打造信息经济发展的集聚区的硅谷小镇……走进浙江,风起云涌的特色小镇,已经成为浙江“科学春天”里的一道风景。“产、城、人、文”有机融合,良好的生态使内在的发展动力得以充分释放,对外在的高端要素资源形成强大的吸附力。据统计,首批37个特色小镇现已集聚各类创业者近万个、创业团队1900多个,入驻企业达3300家,其中21家为新引进的500强企业。

  特色小镇缘何能在浙江迅速崛起?3月上旬,科技日报记者在浙江进行了调研。特色小镇既是一个开放共享的众创空间,又是一个培育新产业催生新业态的“互联网+孵化器”,更是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创新机制体制,打造发展模式多样化的创新平台

  浙江特色小镇不同于行政区划上的小镇,也不同于高新园区,它实际上是一个创新平台,是一种全新的机制和制度创新,同时每一个小镇的建设又有着不同的发展模式以及不同的机制创新和激励政策。

  梦想小镇和云栖小镇就代表了两种不同的发展模式。梦想小镇是为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提供的一个创业平台,让有梦想的人去追梦。通过建设“众创空间”、O2O服务体系、“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帮助大学生“梦想变成财富”;云栖小镇重在催化已经成形的企业,是发酵已经成熟的技术、产品和业态,引领产业的发展。小镇以阿里云为基础,全力扶持云上创业创新团队,打造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

  从创建的体制看,梦想小镇着重于创业,是政府推进的模式;云栖小镇着力于创新,是政府主导,名企运作的模式。不同的发展模式,使得特色小镇百花齐放,自2011年建设以来,已经云集了阿里云、富土康、银杏谷、数梦工厂、猪八戒网等200多家企业,其中更多是由高校系、阿里系、浙商系、海归系、海外系等团队创办的新型企业。

  突出高端引领,彰显产业、生态和人文特色

  特色小镇在浙江迅速崛起,还得益于小镇特色发展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多样化。突出高端引领,紧扣七大万亿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找准自身定位,彰显产业特色、生态特色和人文特色。特色,是浙江特色小镇迅速崛的重要原因。

  在梦想小镇,80后创客虞洋拿到了梦想小镇第一届创业先锋营选拔赛的金钥匙,“拎包入住”仅半年,他的3D打印公司在创业圈里就已经小有名气。如今,梦想小镇已吸引400多个互联网创业团队、4400多名年轻创业者落户,300多亿元风投基金蜂拥而至,形成了完整的互联网创业生态圈。

  在云栖小镇,阿里巴巴与园区合作共建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双方决定在于3年内投资共同打造云栖小镇超级孵化器,引进云计算产业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企业20家以上,形成完整的云计算产业。云栖小镇的可贵还在于,政府和企业不是分工,而是叠加作用。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认为,依托特色小镇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发展从资源要素驱动发展到创新驱动发展转变,这是特色小镇的发展之本。

  一个特色小镇,一个特色的生态系统,这是浙江特色小镇发展的内生动力所在。云栖小镇,云产业与世界前沿科技息息相关、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青山绿水已经与全球资本市场紧密连结,屏幕上滚动的全球资本市场信息……特色小镇在发展现代科技新兴产业的同时,青瓷、黄酒、丝绸、根雕、茶叶、中药这些带有鲜明浙江印记、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产业,也紧盯“特色”,特色产品随着特色小镇一起发展壮大起来,形成以小镇为载体的创新生态系统。

  政府引导服务,打造更有激情的创业创新系统

  在浙江,政府主要是通过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制度供给等来发挥引导和服务功能。首先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是根本。湖州丝绸小镇启动建设以来,政府只做两件事:研究规划和选择投资主体。其次是创新政策扶持方式,有两大创新:有关有奖有罚的土地供给方式、期权式财政奖励方式。第三是积极引入创新要素。萧山机器人小镇在引入全球机器人领军企业的同时,引入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和上海交大机器人研究中心,使机器人小镇具有研究开发和生产制造两大核心功能。

  浙江省省长李强3月在全国两会上说,浙江建设一系列特色小镇的目的是打造更有激情的创业创新系统,我们希望若干年以后在这里诞生下一个马云,下一个阿里巴巴。这,又成为浙江对特色小镇新的期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