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博鳌论坛给小镇带来商机 昔日服务员如今变老板娘

  • 发布时间:2016-03-21 14:34:22  来源:南海网  作者:张期望  责任编辑:王斌

  昔日酒店服务员如今服装店老板娘

  2002年,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博鳌,这个曾经的偏远渔民小镇,一夜成名。15年过去了,这个小镇,不再是当初的模样,如今漂亮的小镇,处处南洋风情,游人走进,画卷展开。博鳌人通过他们的智慧和勤劳,借着论坛的东风,让生活也变了模样。博鳌,已然成为一个富足的小镇。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博鳌居民故事,讲述小镇居民们在论坛落户15周年中,他们的亲身经历。

  “我确实也没有想到,自己每年都能赚到这么多钱,而且能够年年带父母出国去旅游。”

  3月19日晚上,在自家服装店旁的冷饮店内,2001年曾在博鳌锦江酒店做服务员的谢世琴,谈起博鳌亚洲论坛带给自己生活的转变,充满感激。

  南国都市报记者张期望

  在“博鳌姐妹花”妹妹谢世琴心里:

  论坛是小镇居民的“财神爷” 生意好时日赚万元

  镇上开个泳装店都旺

“全家福”上报纸

  2001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筹备成立期间,刚刚大专毕业的谢世琴和懂英语、粤语的三姐一起,在家门口的锦江酒店做服务员,两人热情周到的服务,被正在酒店采访的媒体记者注意到。

  接受记者采访后,谢世琴一家在当时父亲开设的海鲜店内的合影,登上了《海南日报》,她和三姐被媒体称为博鳌姐妹花。“我们不是美女,只是普通小镇居民,全家福能上报纸,也是借了博鳌论坛的福。”

  那时,她母亲在街上看到报纸上有她们一家人的照片,非常高兴,立刻买了好几份留了下来。尽管已经过去了15年,她们也搬家多次,但是这份报纸至今还被母亲妥善保留着。

  当时刚满20岁的谢世琴,在博鳌论坛召开之后,看到镇上的游客越来越多,镇上居民纷纷做起了旅游生意,本来还想外出闯荡的她,决定留下来。

  小姑娘成了老板娘

  “我记得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召开之后第一个三八节,满大街都是人。”说起2002年的场景,谢世琴记忆犹新。论坛召开之后,博鳌一夜成名,旅游大巴一辆一辆开了进来,私家车排成长队停靠在街边,原本冷清的小镇,一下子变得熙熙攘攘。

  由于自己家的海鲜店生意太好,谢世琴和三姐两人不得不回到家中,帮父亲打理海鲜店。“我记得生意好的时候,一到用餐时间,店内人就爆满,这种情况在旅游旺季的时候,经常会持续好几个月。”父亲原来用于养家糊口的海鲜店,短短两三年就赚了四五十万。

  2005年,谢世琴的三姐,远嫁到新加坡。谢世琴也25岁了,她决定自己单独干。最开始,她在自家对面租了个铺面,买起了童装。“光做本地人的生意,其实不是很赚钱。”

  2009年,随着父亲年岁增大,六姐妹陆续嫁人,父亲决定将海鲜店关闭。这个时候,谢世琴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在父亲原来用于开海鲜店的铺面内,开设服装店,卖泳衣。

  论坛带富全镇人

  “我服装店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够赚万元。”说到自己开店,谢世琴最为得意。2012至2014年,旅游旺季的时候,她每天早上7点就要开门做生意。如果碰到黄金周,她店内的泳装经常被抢光,几乎天天能赚到上万元的利润。

  “现在我们这里商铺也涨价了,整个镇的人都富裕了。”谢世琴说,就拿她父亲的那两层小楼来说,早在三年前,就有人出价100多万购买,被父亲拒绝了。现在博鳌小镇上的居民,家里有个两三百万的资产,非常普遍。在她的同龄人中,内地小镇居民大多出门打工,可在博鳌镇上,几乎没有人去外面打工。

  “我们镇上的人,都感谢博鳌亚洲论坛,正是因为论坛,我们博鳌镇才会富裕起来。”谢世琴说,自己从来没有想到,在一个小镇上开一家泳衣店,一年随随便便就能赚个二三十万。她之前也从来没有想到,现在自己能够有这个能力,每年都带父母全家人到国内国外旅游,每趟花费有的时候10多万,少的时候也要四五万。

  “这一切,没有博鳌论坛,我们都不敢想象。”

  2002年3月,蒋翔来到当时博鳌论坛年会酒店——金海岸酒店,他是来学习酒店管理模式的。

  2009年年底,他在博鳌海边的一块荒地上,开始搭建他的主题酒吧。2010年论坛年会期间,“海的故事”成为论坛嘉宾媒体记者会后重要聚集地。

  南国都市报记者张期望

  在主题酒吧老板蒋翔眼里:

  论坛是助他实现梦想的“贵人”

  来自渔村的汉子空地上打造“艺术品”

  他的事业越做越大 “海的故事”酒吧火了

  

酒店总经理海边建酒吧

  今年53岁的蒋翔,1983年大学毕业后,一度在三亚一所中学担任语文老师。后来又在海口一家酒店任职总经理。

  第一次和博鳌亚洲论坛“触电”,是在2002年,金海岸酒店营业,当时他以酒店管理人员的身份,前往这家星级酒店学习。“我当时震撼了,觉得自己任职的酒店,品味根本无法和它比较。”当时的海南大部分酒店,说白了就是宾馆的升级版,除了硬件设施的升级外,全无酒店文化。这次学习之后,蒋翔开始大量阅读关于酒店管理方面的书籍,特别是关于主题酒店方面的书籍。

  2007年,蒋翔被博鳌玉带湾酒店聘为总经理。这一年,他开始用主题酒店思维,打造经营玉带湾酒店。经过蒋翔一年多的努力,这家本来亏损的酒店,2008年盈利达到60%。

  “酒店老板不是我,我有很多想法,其实没法完全施展开。”2009年,看到玉带湾酒店旁有一块空地,缺乏资金做主题酒店的蒋翔,决定建一个主题酒吧。地点,就选择在那片空地上。

  当时,博鳌的名气越来越大,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人游玩后,当天就会离开。博鳌留不住人,原因很简单,因为博鳌晚上的夜生活太单调。蒋翔当时就瞄准了这一点。

  渔村汉子打造“艺术品”

  “我很爱渔村,我的酒吧里面全是我儿时在渔村美好回忆。”从小热爱美术的蒋翔,没有成为画家,却成为了艺术的“发烧友”。蒋翔做的酒吧,主题就是渔村。

  2010年年初,蒋翔自己设计图纸,指挥工人干活,将这家酒吧当成一件艺术品来打造。半年多后,海的故事主题酒吧终于建好。蒋翔将酒吧开业的时间选在4月8日,当年论坛召开的前一天。

  “虽然我知道会有很多人来,但是那天来的顾客还是让我很意外。”蒋翔回忆,开业当晚,到场的不仅有参会的重量级嘉宾,大批媒体记者在忙完工作后,也跑到他的酒吧坐了下来,听海风,喝酒谈天。“有些嘉宾,还有那些央视主持人,都只是在电视里见过。”

  这种热闹的景象,一直持续到论坛结束。原本以为论坛结束后,酒吧的生意会冷清下来,但是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当时参与论坛报道的媒体记者来到他的酒吧后,以各种方式,向读者、自己身边的好友推荐了他的酒吧。

  从那年起,开始有人会在周末的时候,从北京或各地飞到海口再乘车抵达博鳌,为的就是在他的酒吧呆上一晚,喝啤酒听海风,跟朋友聊聊天。

  论坛成就打工仔的老板梦

  “做酒吧之前,我其实只算个打工仔。”尽管当时是总经理,多家酒店的高级顾问,但用他的话来说,那都不是他的“娃”。海的故事酒吧开业后,蒋翔终于从“打工仔”熬到了老板。营业额年年上涨,他的收入也年年增加。

  近几年,琼海大力推进5A级全域旅游景区。2014年,蒋翔回到自己老家,离博鳌不远的大路镇一个村庄,2015年,他的第二个“艺术品”——“田园梦想”乡村游景点推出。最近,蒋翔与人合作,在海口开了一家渔村文化主题咖啡馆,即将开业。

  这个从渔村长大的汉子,事业越做越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