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建设全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今年交易额有望超2万亿元人民币

  • 发布时间:2016-03-23 22:26: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吴宇)上海提出建设全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超2万亿元人民币。

  23日举行的“2016年上海市电子商务联席会议”显示,随着外商投资电子商务持股比例限制进一步放开等利好政策实施,一批国内外电子商务总部正在上海加速集聚:麦德龙、家乐福等超市巨头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了亚太电商总部和跨境电商总部,支付宝总部迁至上海浦东,万达在上海设立电商总部,顺丰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飞牛网等外资第三方平台电商企业获批并开展运作,沃尔玛收购并全资控股1号店,大众点评与美团合并,携程通过与百度、腾讯深度合作扩大在线旅游市场份额。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市电子商务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尚玉英认为,海内外众多电子商务巨头总部集聚,为上海建设全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增添了“底气”,也表明上海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的努力得到认可。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2015年,上海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1.64万亿元,约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10%左右,比上一年增长21.4%。其中,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额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7%,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落户上海的相关电商平台已成为全国行业的价格风向标;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网络购物全年实现交易额4140亿元,同比增长42.6%,高于全国网上零售增幅近10个百分点。

  与实物类电子商务相比,服务类电子商务在上海的发展更为迅速。2015年,上海服务类网络购物交易额为1889亿元,增速高达51.2%,超过商品类增幅15.2个百分点。其中,住宿旅游类和餐饮服务类电子商务交易增幅分别为21.6%和123.8%。

  据介绍,建设全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不仅涉及信息宽带网普及、电子发票试点、电子合同推广应用、标准化体系制订等基础建设,而且需要开展广泛的电子商务创新应用。

  2016年,上海计划依托自贸区等载体,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提高开放条件下电子商务发展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相关措施包括:推动电子商务企业面向“一带一路”、发达经济体等重点区域,通过并购、股权投资等方式开展投资合作,加快国际国内布局,打造服务全国的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平台;鼓励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加强跨境电商质量追溯、诚信体系、售后服务等。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