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电子商务交易额逾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44: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子商务已成为四川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中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今年前8个月,四川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省级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综合服务平台也将于明年运营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远近闻名的网店——“老丈母”腌腊店店主刘冬最初认为“做电商,无非就是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如此单一的思维模式让他的店铺生意萧条。而今,5年过去了,刘冬已经成为青神县的电商达人。2014年,他的网店销售额近千万元,远超2013年的80万元。这几年,他参加过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懂得了如何细化管理、维护客户,还会定期到县里组织的电商沙龙,“喝喝茶,摆摆龙门阵”。

  近几年,网上开店成为青神县人议论的话题,越来越多的人像刘冬一样当上了老板,自发兴起的电商潮在这个小县城激流涌动。有数据值得关注:2014年,青神县网上交易额突破2亿元,该县特产火烧木占据全网销量70%以上,香肠单品销量全网第一。

  小至县城里涌动的电商潮大至四川省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综合服务平台的筹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四川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中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近3年来,四川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50%以上。今年前8个月,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四川已经成为中西部电子商务发展最快、实力最强、创新创业氛围最浓的地区之一。

  交易规模的持续扩大,首先得益于本土平台的加快建设。现在,四川电子商务平台上市企业共有17家,准备上市的企业有6家。其中,中药材天地网是国内最大的中药材专业信息咨询与电商交易平台,制定的首个“中药材电商标准”成为中药材行业发展风向标。其次,四川通过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三大工程和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电子商务企业快速增加,现在已突破30万家,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浓。此外,企业、项目、人才正快速向电子商务基地聚合,20个基地成为电商产业创新、创业、创意的孵化器。成都青羊总部基地、成都成华区移动电商基地、资阳西部电商集聚区等产业融合联动在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力。

  正是得益于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的新兴先导作用充分凸显,四川电商直接就业人数200余万人,快递业务收入年均增长40%以上。四川成为全国唯一建立电商大数据统计的省份,交易数据获得国家采用并向全国推广。京东、苏宁、阿里巴巴等30多家知名电商企业落户四川,建立本地化统一交易结算平台。

  10月15日至17日,2015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在绵阳举行,国内外近200家知名电商企业,800多家生产、商贸流通企业,万类商品参会对接,参会参展人数预计将达到2.2万人次。

  在峰会举办的展会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前来观展的绵阳市民。对于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他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人们普遍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最大的好处是让生活更加便捷。

  “喜欢网购的四川人,早就成了唯品会的‘超级买家’,常年高居唯品会消费第一名。”据唯品会CEO沈亚介绍,唯品会自2008年创办,2012年入川,去年,简阳中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100%,增速位于唯品会国内五大运营仓储中心的前列。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则表示,线上不会代替线下,但是会推动线下商业业态的革命。他们目前在成都、彭山、内江均有投资和布局,而成都是其西南战略的中心。

  值得期待的是,明年四川省级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综合服务平台将运营,成都、德阳、泸州、广安等地推行的O2O线下保税展示体验店将吸引更多目光。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