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室内展5万平米以上就接不了”

  • 发布时间:2016-03-23 13:31:4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我省举办了第六届山东省会展行业年会。记者了解到,虽然我省展会经济发展迅速,但会展业发展不均衡,高质量、配套完善的场馆不多。在一些地区,展馆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的现象经常发生。“在济南,5万平米以上的会展我们一般都不去争取,不是不想接,是接不了,因为没有那么大的场馆容纳。”一位从事会展业务的业内人士这样抱怨。

  本报记者 任磊磊

  没有大场馆,一年错失好多场大型会展

  记者了解到,以济南为例,场馆规模较大的仅有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园博园国际会展中心三家。其中,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两场馆经营最好。

  “我们去年开了136场展会,平均每五天就有一场。”负责两家会展经营的山东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两个场馆的展会数量占到了济南展会的九成以上。数据显示,两场馆的面积分别为16900平米和50700平米。

  “会展规模在5万平米以上的展会,我们都不去争取,因为没有那么大的场馆。”济南一位从事会展业的业内人士表示,像全国植保会、药交会、汽配会、农机展、大型的糖酒会、电动车展、车展都有意向在济南开办大型的展会,但是因为济南缺少5万平米以上的大型场馆,这些展会都与济南失之交臂。

  纵观全省,5万平米以上的展馆屈指可数,仅有青岛新南国际博览中心达到了12万平米,为全省之最。但该场馆位于青岛即墨,交通不太便利,配套也没有完善,所以利用率不高。

  会展业还处于粗放发展阶段

  据业内人士介绍,展会行业对经济的拉动是非常大的,拉动系数高达1:9。一场5万平米以上的大型展会,产生的场地租赁费达四五百万,按照1:9的拉动系数,对当地经济贡献的增加值为四五千万。“不光是场租,还有广告宣传、特装搭建、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等诸多消费拉动。”

  省展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省不少场馆的建设都是企业主导投资,“一些企业看到展会需求旺盛,就盲目上马了一些项目,但前期未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导致场馆建成后闲置,且和周边场馆同质化,从而形成了恶性竞争。”

  《2015年度山东省会展业发展报告》指出,我省缺乏全省的会展业发展规划指导,特别是在会展业城市空间布局、专业展会空间布局等方面;一些城市对会展业认识不够,对会展市场调研不充分、定位不准确,导致展馆重复建设,展会同质化竞争的现象经常发生。

  山东省会展行业企业在举办会展项目上大多处于重数量、轻质量的小、散、乱、粗放式发展阶段。一方面,部分登记注册从事展览业务的企业缺乏办展经验和办展能力,办展质量良莠不齐;另一方面,部分会展企业虽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仍旧缺乏参与国内外竞争的实力,与著名展览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