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会展业去年实现产值近70亿

  • 发布时间:2016-03-22 13:29:3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3月20日讯(记者 任磊磊) 记者从近日举办的第六届山东省会展行业年会上获悉,去年我省展览业产值约69.65亿元;按照1:9的拉动系数,全省展览业对当地经济贡献的增加值为626.85亿元。《2015年度山东省会展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虽然展会经济发展很快,但是也存在展馆重复建设,展会同质化竞争等现象。

  据统计,去年山东省共举办展览会635个,展览总面积877.65万平方米,展览业直接销售收入(产值)约69.65亿元;按照1:9的拉动系数,全省展览业对当地经济贡献的增加值为626.85亿元。不过,从展会类型来看,根据对8家典型性会展场馆311个展会项目抽样调查分析,专业类展会项目数为140个,占比为45%;综合类展会项目数为171个,占比为55%。由此可见,我省专业类展会项目占比相对较低,会展业专业化发展程度亟待提高。截至2015年底,山东省会展业协会共有会员135家。

  此外,《报告》中还指出,我省缺乏全省的会展业发展规划指导,特别是在会展业城市空间布局、专业展会空间布局等方面;一些城市对会展业认识不够,对会展市场调研不充分,定位不准确,导致展馆重复建设,展会同质化竞争的现象经常发生。

  “在我省,5万平方米以上的展馆寥寥无几,很多大型展会都办不了。”山东省会展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无奈表示。据悉,虽然我省会展业发展迅速,但是展馆的建设却制约了会展业的发展。2015年,山东省可供展览的、室内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一年举办2个以上专业类展览会的场馆25个;展览总面积850491平方米,可提供国际标准展位43586个。在已建成场馆中,室内展览面积最大的是青岛新南国际博览中心,室内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另外,济南西城会展中心、青岛黄岛东亚国际展览中心、青岛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也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山东省共有3个展览会获得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结束了山东省没有UFI认证展会的历史。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