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型升级成会展业第一发展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2-21 23:31: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付连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说“十二五”时期中国会展业的基本特点是“发展+转型”,即在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中转型开始起步,那么“十三五”时期,我国会展业的基本特点将是“转型促发展”。转型升级将成为新时期中国会展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12月17日在山东潍坊举行的2015中国会展业年会暨潍坊经济合作论坛上表达的观点。袁再青认为,在新常态下,中国会展业数量规模的增长速度与空间可能是有限的,但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将是难以估量的。

  在回顾2015年工作时,袁再青总结了今年中国会展业的六大特点。一、国家相关机构针对会展业发布了几个重要文件,内容包括促进展览业的改革发展、党政机关办展的严格规定、商务部牵头的联席会议机制等。这是对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袁再青预计,明年各有关部门、各地方将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各层级的会展业“十三五”规划也将陆续出台。这将对行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二、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为标志的几个大型场馆启用,带动了一批大型会展项目。与此相伴的是,一些知名国有和民营会展企业跨区域发展步伐加快。袁再青预计,中国会展业集约化发展今后将好戏连台。三、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象征,高科技开始与会展业深度融合,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今后,“互联网+”的国家战略将成为我国会展业实现弯道超车的现实路径。四、今年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展会项目新品迭出,为中国会展业的国际化发展打开了巨大的增长空间。五、今年又有一些会展公司成功上市,资本与会展的融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袁再青预计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与会展市场的改革将双重发力,出现叠加效应,必将加速行业由大变强的进程。六、县域会展经济风生水起。预计“十三五”期间,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扶贫攻坚措施的落地,县域会展经济的能量将令人瞩目。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万连坡在年会上介绍了中国会展业的发展情况。他谈道,中国会展业呈现出规模快速扩大,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等特点。2014年,中国展览总面积首次突破了1亿平方米,展会面积同比增长超过9%。据测算,2014年中国展览业直接经济产值达4183.5亿元,经营单位达3.49万家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达87.6万人,带动就业2905万人。截至2014年底,中国认证展会75个,比2013年增加9个。2014年全球室内展览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展会共有17个,其中4个在中国。同时,中国出境办展实力增强。据中国贸促会统计,2014年中国出境办展涉及65个国家共达1147个,同比增长4%。

  本届年会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据悉中国会展业年会自2010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分别在北京、广州、济南、昆山、池州召开,已成为国内会展业回顾当年工作,展望未来形势的主要活动。

  本届年会,得到了潍坊市政府及潍坊市会展办的大力支持。潍坊市作为会展业发展基础较好的城市,自1984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国际风筝会以来,形成了鲁台经贸洽谈会、中国(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中国(青州)花卉博览交易会、中国(昌乐)宝石节等体现地方特色的会展品牌活动,在国内会展业界赢得了较好声誉,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强了城市活力和综合竞争力。本届年会提供了深入了解潍坊,谋求业界合作的良好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