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会展业居世界前列 国际巨头建言中企“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6-01-11 15: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月11日电 (记者 姜煜)在11日举办的“2016上海会展论坛—国际会展业CEO峰会”上,国际会展业巨头在讨论全球会展业发展前景的同时,也给中国会展业“走出去”建言。

  近年来,中国会展业发展迅猛,已成为世界会展业最重要的市场。国际展览业协会(ufi)2016年度主席谢尔盖·阿莱克谢耶夫表示,当前15个国家占据了全球室内展览面积的80%,前三位是美国、中国和德国,2011年至2015年,中国可使用的展览面积增加了29%,增幅居全球前列,中国目前有展览面积逾500万平方米,预计未来两年还将再增加10%。

  世界最大展览集团英国励展博览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查特·伯切特称,上海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即使在经济环境不确定的时候,对会展业来说仍有很多机会。目前是中国会展业跨出国门的好时机,中国会展业可以借“走出去”培育自己的品牌、提升自己的水平,以及确立新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但进入新市场是艰难的,要面临一些风险,比如和本地企业的竞争,中国会展企业“走出去”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当地市场趋势,满足当地市场“未满足的需求”,以创新和具有优势的竞争力为当地带去全新的价值。

  德国JWC有限公司总裁约翰·威特对全球展览业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他认为,人才、最新的信息、创新的技术和品牌建设对行业来说至关重要。根据其公司的调查,亚洲会展业将比欧美地区更加活跃,并为欧美的展览活动提供机遇。“中国会展业走出去的目标非常清晰,而我们也需要中国‘走出来’”,他说,除了欧美市场外,中国会展业有很多选择,比如非洲、东南亚,非洲已被业界公认为会展业巨大的机遇区域,在“走出去”的时候,中国能使用的方式也很多,比如以合资、合并、收购的方式来使品牌延伸,或创建品牌。

  “中国已是世界展览业的中心市场,2014年8000多个展会在中国举办,占全球举办展会总量的1/4。中国展览业要从规模化发展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就要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国最大展览业集团——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的董事长李晋奇称,经济全球化提高了中国展览业的国际化程度,在国际展览业“请进来”的同时,中国展览业正在“走出去”,实现双向互利、内外交融,中国展览业的国际化是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国际化,中国展览业将提升展会专业化、品牌化的水平。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会展业城市。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在峰会上说,上海2015年共举办了各类展会851个,展览总面积达1513万平方米,其中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大型展会32个,当年世界百强展会中,上海有11个入选。到2015年底,上海可供展览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展览展出能力位居世界第一。

  尚玉英表示,会展业已成为上海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未来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上海大力支持会展业发展,已明确把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列入发展目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