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汇管理局表示:应对美元可能加息时点有充分准备

  • 发布时间:2016-03-23 06: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 忱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月份外汇资金流出压力继续缓解,美联储加息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冲击正在得到逐步消化和化解。针对美国可能的加息时点,外汇局已经做了相关的政策安排。未来是否针对短期跨境资本流动采取托宾税还需要研究。

  “进入3月份以来,结售汇日均逆差较2月份继续下降,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较2月份进一步减少。”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说。

  王春英介绍,剔除2月份春节假期因素计算,截止到3月18日,3月份日均结售汇逆差较2月份继续下降9%,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比2月份下降30%,外汇资金日均净流出下降79%,部分日期外汇资金还是净流入。人民币汇率总体也比较稳定。从具体表现看,当前市场主体的本外币资产负债调整更加平稳。藏汇于民速度在减缓,企业偿债节奏也有所放缓。

  3月份的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延续了前两个月的态势。今年1月份以来,外汇储备降幅逐月收窄;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下降,其中,2月份逆差较1月份下降50%;跨境资金净流出减少,其中,2月份跨境资金净流出较1月份减少45%,外汇资金净流出减少48%;境内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弱后强,逐步趋稳。

  王春英预计,未来一段时期,跨境资金流动有望总体趋稳。企业对外债务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去杠杆化调整以后,将保持更加稳定的水平。

  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美联储加息的时间时点我们不去揣测,因为它有各种各样的指标考虑加息的节奏”。他坦言,美元加息对于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扰动,应该是长期存在的。

  王允贵认为,在美元加息的过程中产生的资本流出压力,总体是可以忍受和能够承受的。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外汇储备下降将近7900亿美元,目前仍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通过提前还掉相关的美元外债,有些机构把一些贸易融资产品提前做了结构性安排,这有利于降低企业杠杆率,有利于防范风险,也有利于宏观上减轻外债依赖度。

  王允贵表示,外汇局应对美元加息的工具箱十分丰富,相关的资金流出规模也在承受范围之内。“对于美联储在什么时点加息,已经做了相关的政策安排”。

  近来,有关托宾税的报道频频见诸各类媒体。对此,王允贵表示,托宾税也是外汇管理工具箱中正在研发的工具之一。

  王允贵表示,托宾税不是一个简单的税种,其实质是在飞速转动的国际资金流动的链条上掺“沙子”,降低资本流动速度。只要是能够降低跨境资金流动速度,增加投机者交易成本的相关价格手段,都可以理解为托宾税。

  王允贵说,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实践,在不影响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情况下,相关的政策措施都可以考量。过去人民银行、外汇局采取了一些政策是有效的。比如,去年人民银行对于远期售汇征收的无息存款准备金等有关政策。未来是否针对短期跨境资本流动采取托宾税,还需要研究。

  针对前期大陆居民到境外去买保险的问题,王春英重申个人在境外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交易,尚未得到政策支持,存在一定风险。(经济日报记者 张 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