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管涛:托宾税值得一试

  • 发布时间:2016-01-14 03:31: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一系列影响以及监管层如何调节外汇市场等相关问题,1月1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波动性比较大的资本流动,在资本账户开放之初设计一套内嵌式的托宾税(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的交易税)体系,比简单的关闭资本流动渠道举措高明。

  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新京报:近期离岸与在岸外汇市场出现大幅价差,套利为什么没能缩小价差?

  管涛:离岸与在岸市场参与者不同,在岸市场基本是实需(实际需求),离岸市场则还包括投机需求;二是规则不同,离岸市场是自由市场。差价扩大,是因为境外对不确定性更敏感。而且由于境内市场管制因素较强,导致套利并不充分。

  新京报: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高于前一日的收盘价。有声音认为,这表明央行回到了通过中间价调节汇率的路上。

  管涛:这几天的事情,现在下结论太早;汇率市场化是大方向,但并不意味着央行不可以对市场进行调控。如果市场短期内剧烈波动,价格杠杆失灵,容易造成预期自我强化、自我实现,形成恶性循环,形成踩踏,央行此时应当介入、提供流动性、平抑波动。在汇率过度的偏离均衡水平、伤害实体经济时,政府也应当介入。

  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这是未来汇率市场化的大方向。政府应当少对汇率的一时强弱发表看法,事实上,如果真正实现市场化了,不可能、也没必要统一大家的预期。因为只有预期分化才会产生可交易的、流动性较强的市场。

  新京报:这种情况什么时候能够实现?

  管涛:真正的市场化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比如2014年初人民币加速升值,国内的市场人士都以为要进入5时代了;那时候远期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已经从贴水(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便宜)变成了升水(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贵),这说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已经消退;但当时市场人士不看这些,反而每天在猜测央行的意图是什么。实际上,我在2014年初就曾提出过,要认识到汇率的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不能用市场判断代替操作,要对汇率敞口进行套期保值。

  可以更低成本配置人民币资产

  新京报:一些学者建议实施托宾税,你怎么看?

  管涛:托宾税值得一试,因为它比行政手段更加透明,效率更高。对于波动性比较大的资本流动,在资本账户开放之初就设计一套内嵌式的托宾税体系;可能刚开始税率只是0,但资本流动形势变化的时候再上调,这比简单的关闭资本流动渠道举措高明得多。

  新京报:人民币近期大幅贬值,会不会对人民币走出去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管涛:首先必须承认,离岸市场过去多年的发展和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有关,这必然造成市场的不成熟,因此必须经历这一轮波动期,才能把泡沫挤掉。但是,如果对中国经济将来有信心,现在的调整意味着你有更低的成本去配置人民币资产。我近期接触到的海外市场人士,他们表示不会等到人民币资产止跌回稳,方才出手买入人民币。

  新京报:近期外汇占款大幅下降,为何央行没有降准?

  管涛:存款准备金本来就是一个对冲工具,对冲外汇储备增加带来的输入型流动性过剩;现在外储下降,自然也有降准的猜测。但是,央行在降准之前会首先考虑外汇占款下降是否导致了市场利率的上升,不能为了对冲而对冲。现在实体经济遇冷,贷款需求不足;股票市场调整,两融业务也都大幅萎缩,对资金的需求也没有那么多。简单降准,可能造成市场流动性过剩。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