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蔡洪滨:所谓中国“三驾马车”失衡是明显误判

  • 发布时间:2016-03-22 06: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常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马常艳)作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政策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占据重要分量。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目前,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各种解读,而如何正确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得至关重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在21日举行的“2016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表示,首先要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一个正确的理解,不能陷入原来的概念错误或新的错误认识。同时,需要设计出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和实施方案,一步一步去推动改革的实施,这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供给侧改革 “三个不是”

  针对如何正确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蔡洪滨首先从反面指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 “三个不是”。蔡洪滨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需求端“三驾马车”的平衡,不是结构调整,也不是供给经济学。

  “需要纠正过去以三驾马车平衡问题为中心的总需求分析。”蔡洪滨表示,中国之所以要在这个时候强调供给侧,是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整个经济过分强调需求侧,一个典型表现就是长期以来中外的经济学家所说中国经济出现了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失衡的问题。把“三驾马车”弄平衡了,经济就能得到持续的增长?“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判。三驾马车在经济学上是一个短期需求调节的概念,把一个短期需求调节的概念安放在一个长期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上面,本身从概念上讲就是一个错误。更重要的是,说中国三驾马车失衡本身就是一个特别错误的判断。所谓的投资过多,消费过少,是因为对中国GDP的统计方式口径跟国际GDP统计方式差异不了解。”

  蔡洪滨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强调结构性的改革,而不是结构性的调整。“结构调整这样一个概念实际上是计划经济的概念,市场经济里头是没有结构调整这个概念。同时调结构的做法和调结构的机构都是用行政手段微观干预经济,这种结构调整本质上就用行政干预代替改革,长期来讲危害很大。”

  此外,蔡洪滨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不是一般经济学上所说的供给经济学。供给经济学是80年代在美国和英国一段时间非常流行的从理论到实践的一种经济学理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减税给企业创造更大的经营和成长的空间。“中国政府在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显然并不是简单的供给经济学在中国的一个翻版,减税对中国来讲当然重要,但中国处于转型的中间过程,简单的减税只能解决很小一部分问题,不能解决经济体制改革的根本性问题。”

  供给侧改革核心还是改革

  纠正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个不是”,那么它到底是什么?蔡洪滨认为,拆字之后,它的核心就是改革,最后强调的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也就是以改革为主线。“当然,现在的改革跟以前的改革显然是有区别的。如果把从1978年开始,中国的改革开放开始,将近40年,经过多轮持续的改革,80年代以农村改革为主导,90年代以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银行体系改革为主,后来2000年以加入WTO等一系列开放政策作为改革。如果以这样的划分,我们说“工业4.0”,中国现在可能需要的就是一个“改革4.0”的版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说是“改革4.0”版本另外一个概括性的说法。”

  蔡洪滨认为,改革真正需要解决的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微观层面上使市场机制更加有效。

  五大任务不是供给侧改革全部

  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明确为“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蔡洪滨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对当前来讲很重要,但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有的内容。“不能以为把当前这些问题解决了改革就完成了,改革是一项长期性的目标,尤其在解决当前问题的时候不能再限于过去简单结构调整的路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更加注重在解决当前问题的基础上,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着眼长远的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