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过供给侧改革解决结构性问题

  • 发布时间:2015-12-08 15:31:3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连建明)供给侧改革是眼下一个热门话题,昨天,由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第一财经研究院协办的“2015中国经济论坛——中国经济趋势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解读”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昨天在沪举行的这个研讨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市政府参事左学金、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谢怀筑、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韦森、渣打银行资深中国经济学家颜色等多位专家和学者分别就“中国经济趋势”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解读”两大主题做发言,并与参会者进行深入讨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认为明年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从全球看,美国经济危机问题先是传导到欧洲,随后传导到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现在又传导到资源出口国,这个传导还没有结束。但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结构性问题大于周期性的问题,包括五大行业产能过剩,这不是周期性的,是结构性的,像钢铁、煤炭,绝对供大于求。还有房地产库存问题、地方财政问题等等。

  解决结构性问题,现在要从供应端入手,就是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解决僵尸企业问题,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解决房地产问题。祝宝良认为供给侧改革实际上就是产业政策问题,有两种含义,中期解决结构性问题,长期解决生产要素问题。解决僵尸企业问题,需要通过兼并重组。对于房地产问题,祝宝良建议成立一家类似于房地美的政策性银行,低利率贷款,让农民工可以买房。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韦森认为,供给侧改革应该是:减税!减税!再减税!

  渣打银行资深中国经济学家颜色认为,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还遇到劳动力的结构性问题,随着生育率的下降,劳动力总量在减少,成本在上升,所以数量红利时代结束了。但是,另一方面,中国劳动力的质量大幅提高,大学生数量大幅增加,1999年,毕业的大学生只有100万,现在增加到700万,新增劳动力三分之二是大学生,未来每年要增加1000万的大学生,这在全世界都没有。

  工程师红利时代到来了,高技能劳动力价格低,而非技能劳动力由于大幅减少成本上升,带来劳动力要素市场的重大变化,逼迫企业要进行变化,进行结构性调整。普通加工企业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但大量高技能劳动力进入市场,对发展科技型企业非常有利。

  这1000万大学生如果能够生活得好,玩得好,就会带来大量需求,从而推动经济发展。颜色建议加快城镇化建设,进行户籍改革,因为这些大学生生活在什么地方很重要,现在都往北上广跑,不能都集中在一线城市,需要发展100个容纳500万到800万的大型城市。其次,需要建立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提升配置效率,这样,可以迎来一个人口质量红利的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