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分钟剪个头 你试过吗?

  • 发布时间:2016-03-22 03:29:46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陈静

  对于胡军来说,每次理发都是一件辛苦事。因为性子急,时间稍长就坐不住了,理发师过于精心的修剪反而成了他的心理负担,“师傅,差不多了”几乎成了他逢剪必说的口头禅。如果再遇到理发师推销美发产品,他心里就如同被“挠一样”更不爽了。不过,上周一下午3点的这一次剪发经历却让胡军很是开心,不仅价格只有10元,而且只用了十分钟。

  胡军告诉记者,他当天在西二环华润万家超市买东西时看见了这家名叫“QC快剪”的理发店,其宣传内容是“只提供剪发,不洗、不染、不烫,不推销、不办卡;不在店内推销任何美发产品,10元/次,排号、收银由机器自动完成”,也是好奇临时起意决定尝试一下,没想到非常适合。

  记者看到,这家理发店的店面约15平方米,3个带镜子的组合柜依次靠墙排列,店门口有个自动售票机,售票机旁排列着几个等候座椅。这家店的特别之处在于剪发组合柜,每个组合柜右侧是一个附有软毛的毛发清洁机,用它可以吸附和清理顾客理发后留在头上和脖子上的碎发,其原理和吸尘器类似,起到的是免洗的效果。采访期间,一位顾客向自助投票机投入一张10元的纸币后,机器吐出一张排号小票,小票上显示前面无人等待,他和理发师进行简单的沟通之后,理发师便开始剪发。记者注意到,剪发从3:17开始到3:25结束,还不到8分钟一款普通寸头就好了。其间,理发师和客人之间再无任何交流。这位顾客也是第一次光顾,表示“节省时间,发型还不错,以后会再来”。

  记者了解到,理发行业这些年随着经营模式和理念的变化,再加上人工、材料、房租等原因价格上涨很快。目前普通理发店剪一个男士寸头至少需要15元,装修稍微好点的店面要价都在20元以上,几十元上百元的豪华剪发遍地都是。同时,很多理发店还绞尽脑汁地为顾客提供各种增值服务获得更多利润空间,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服务价格更是高达数百元。

  很明显,这家理发店的做法是与当下的行业趋势背道而驰的,即在大家想方设法为服务“做加法”的时候开始“做减法”。

  理发店的负责人黄倩表示,欧美、日本的“快剪”模式已风行多年,都是以短时间、低价格的单剪理发服务闻名。日本的QBHOUSE现在将分店已经开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年收入约合人民币2亿元。这种“做减法”的理发模式对位的就是大众消费,他们自3月1日开张以来,日均客流约80人,顾客以男性、老人、小孩居多,预计月收入20000元-30000元。

  “我们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这种新型剪发模式,传统的理发店许多都在走下坡路。”黄倩认为,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尤其对于80后、90后来说,对服务的需求呈现聚焦化趋势,反对过度服务、过度包装,相信这样的需求将是未来的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