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元快剪理发店在榕快速扩张

  • 发布时间:2015-10-28 09:32:1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文/摄

  面对不断上涨的人力和房租成本,福州理发价格也逐年上涨,正当不少市民都感叹理发贵时,一种声称不烫、不染、不洗头、不办卡,提倡去繁就简的10元快剪理发店自今年下半年来在福州快速扩张,迅速抢占了不少市场。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任何服务消费行业都有不同的消费需求,快剪店的迅速发展说明福州美发行业已进入细分市场阶段。

  去繁就简快剪店在福州迅速扩张

  记者走访我市宝龙、爱琴海等购物中心时注意到,一种快剪小店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这种理发店与街头或购物广场装修时尚豪华的美发店完全不同,店内外均没有太多的装饰,但是干净清新。店内面积不大,多数仅有十几平方米,有的也有二三十平方米,里面设有2个或4个理发位,相应带有2个或4个带镜子的剪发组合柜,店内还有供客人排队坐的一排沙发凳。

  与其他市民常见的理发店相比,这种快剪店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任何程序都去繁就简。各个快剪店门口都安装了与墙体一体化的售票机,需要理发的顾客投进10元纸币后取出一张小票,等待理发师叫号。还有整个理发程序也很简单,当顾客坐下后,戴着口罩的理发师询问顾客的理发要求,同时为顾客脖子围上一次性护领等,随后从消毒柜拿出剪刀、梳子和电动理发器,开始剪发。10分钟不到,头发剪完,理发师用吸发器快速清理顾客身上的碎发,把剪发工具放入消毒柜,取出另一套,叫下一个顾客就座理发。

  一些快剪店的理发师告诉记者,他们这种快剪模式就是要最大限度地精简服务,从而形成一套标准化的运作体系,提倡“去服务化”,也就是不烫、不染、不洗头、不办卡等,除了咨询发型需求外,理发师一般都不会主动与顾客聊天。

  据记者了解,考虑到客流、便民和不找零钱等因素,这些快剪店一般都开设在超市出口附近。这种快剪店自今年下半年在福州出现以来迅速扩张,到目前为止已有十几家。一些快剪店老板说,到今年底,福州市场上估计就会有超过20家这样的快剪店,明年则会更多。

  抢“简单需求”顾客

  行业开始细分

  “生意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店顾客多的时候一天上百个,少的时候也有四五十个。”爱琴海等购物中心的理发师告诉记者,消费者在超市买完东西一般都是准备回家的,有剪发需求的消费者就可以顺道进入他们店里快速剪发,完了直接回家洗头,很方便。据记者走访的福州几家快剪店,各店客流相差不大,都比较受福州市民的欢迎。

  福州一家快剪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快剪店起源于日本,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进入大萧条,主张简约服务的快剪概念一提出就受到市场的热捧,随后快剪店扩张至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近几年来,这一模式也进入到我国不少城市,在北京、上海、厦门等都是迅速扩张。

  记者了解到,在福州五六年前10元理一次头发比较普遍,但随后不断涨价,到目前为止,街头多数理发店的价格都涨到30元以上,有些会员价格低的也要25元。不少豪华装修的理发店价格则更高。对此,福州市美容美发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这主要是人员、租金等各方面成本上升所致,像很多地段好、高端的理发店,理一次头发低于50元都不会有钱赚。

  “延伸到现在,其实快剪店并不一定是经济比较差才受欢迎,而是让市民不同的需求得到满足。”业内人士说,和其他消费服务行业一样,不同市民对理发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像女性很多都是有剪、吹、洗、染、烫等多方面的需求,但对很多男士和小孩来说,需求很简单,甚至只要简单快速地修整就行,但此前行业都没有细分顾客,不管对什么样的顾客,都是洗、剪、吹等一整套,这样往往快的都要20分钟,价格也没有区分,很多顾客自然是嫌贵嫌麻烦。快剪店受欢迎,也说明福州美容美发行业开始进入细分顾客的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