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ST博元被上交所勒令退市

  • 发布时间:2016-03-22 02:11: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老八股之一的*ST博元即将告别A股市场。上交所昨天发布公告,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审核会议,作出了同意终止*ST博元股票上市的审核意见。至此,*ST博元成为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披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事件

  暂停10个月后终退市

  自2015年5月暂停公司股票上市近10个月过后,*ST博元还是没能等到恢复上市的那一天。取而代之的是上交所的一则《关于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公告》。

  上交所公告称,根据证监会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3月21日,上交所召开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七名参会委员均为所外法律、会计等领域资深人士。参会委员经审议后,一致表决同意*ST博元股票终止上市。同日,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上交所作出了*ST博元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至此,*ST博元成为证监会2014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实施后,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ST博元将于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是为方便已被决定退市公司的投资者退出而作出的交易安排。公司股票简称将由“*ST博元”变更为“退市博元”,涨跌幅限制为10%。

  按照规定,*ST博元退市整理期交易届满30个交易日后,上交所在五个交易日内对其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探因

  上交所老八股之一奇葩往事多

  *ST博元为上交所最早的老八股之一,公司于1990年12月19日登陆上交所,历经多轮牛熊转换,曾用名包括浙江凤凰、华源制药、*ST华药、*ST源药、S*ST源药、ST源药、ST方源、ST博元、博元投资等。如今,曾带给市场许多奇葩往事的*ST博元再次成为焦点,不幸成为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事情还要追溯到2014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对

  *ST博元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2015年3月26日,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结果,*ST博元违法行为十分严重。2011年4月29日公告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亿元并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公司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

  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虚增资产、收入、利润等财务信息。

  公司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后,2015年5月25日,上交所依据《退市意见》和《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决定公司股票暂停上市。此前,公司股票于2015年3月3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

  ■解读

  上交所退市要求符合相关规定

  对于决定*ST博元退市的主要依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昨天答记者问时回应,将市场反响强烈、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各方认识较为统一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纳入退市情形,是2014年中国证监会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退市意见》颁布后,上交所配套修改了《股票上市规则》,明确将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移送公安机关,作为对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具体情形。

  根据证监会行政调查情况,*ST博元公司违法行为十分严重。对公司股票实施终止上市符合证监会《退市意见》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所规定的相关程序和要求。充分彰显了证监会对重大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上交所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基本态度。

  该负责人强调,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公司清理出证券市场,有利于警醒上市公司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专家受损投资者可提起民事赔偿

  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表示,*ST博元案例表明A股退市制度改革迈向一个新的台阶。《退市意见》和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也就投资者权益保护作了安排。针对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

  终止上市的公司,综合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将“对民事赔偿承担作出妥善安排”列为了重新上市的条件之一,公司只有符合该项条件,才有可能申请重新上市。

  宋一欣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就*ST博元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ST博元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三问博元退市

  问:退市后是否可以重新上市?答:*ST博元终止上市后,如果满足重新上市条件,可以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重新上市条件主要有三个方面。包括申请重新上市的时间间隔条件、针对违法退市公司的特别条件、针对已退市公司的一般条件。

  问:摘牌后还可以转让么?

  答:*ST博元被摘牌后,其股份应当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股东可以在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问:重整与退市的关系?

  答:重整和退市属于目的各有侧重、程序相互独立的制度安排。对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退市,《退市意见》和《股票上市规则》有明确的程序和要求,依法对*ST博元股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不受公司是否重整影响。2015年8月18

  日,公司向法院申请重整,但目前尚未被裁定受理。

  *ST博元奇葩事回顾

  ◎2015年4月29日

  *ST博元披露2014年年度报告以及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声明称,无法保证相关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公司成为首家宣称业绩报告无法保真的公司典型。

  ◎2015年12月12日

  *ST博元公告,收到其董事长的高中同学郑伟斌8.59亿资产无偿捐赠,理由是郑伟斌不忍看到老同学的公司退市。郑伟斌被网友赋予“中国好同学”称号。

退市博元(6006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