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因重大信披违法*ST博元被强制退市

  • 发布时间:2016-03-22 02:10:5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21日,上交所发布关于终止*ST博元(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公告称,*ST博元是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ST博元将于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

  上交所表示,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五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对*ST博元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同时,*ST博元应立即准备股票转“新三板”挂牌转让的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的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

  重大信披违法被退市

  “退市制度终于发威了,垃圾公司就应该退市。”在股吧里,多位投资者表示,*ST博元的退市让他们对A股再次充满了信心。“目前A股投机气氛太浓,价值股好公司股价长期不涨,垃圾股涨疯了,极其不正常,应该让投机倒把的股票吃吃亏。”

  因涉嫌连续4个年度虚增利润、资产、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追溯后4年净资产为负的*ST博元,成为了2014年11月16日退市新规实施后首家启动退市机制的公司,同时,也成为A股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退市的公司,打破A股“不死鸟”的神话。

  2014年6月17日,*ST博元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依法进行立案调查。经调查,公司为掩盖股改业绩承诺资金未真实履行到位的事实,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导致其2011年年报虚增银行存款、股东权益3.8亿余元。此后,公司2011至2014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并虚构票据贴现、置换交易,且多次使用虚假银行进账单和虚假银行承兑汇票入账。

  2015年3月27日,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中国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2015年5月25日,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投资者可提起赔偿诉讼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博元财务严重造假属重大违法,被上交所终止上市。这是A股首例强制退市,意义重大,威慑了垃圾股的报表重组及财务造假行为,震慑了皮包公司的炒壳重组游戏。同时,也警告会计师事务所千万别做假账。

  成为首家因信披违法被退市的公司后,*ST博元的投资者该如何追偿呢?

  对此,昨日上交所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就*ST博元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ST博元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董登新称,在此案件中,受害投资者可通过法律诉讼程序,向信息报告文件的所有签字人索赔,包括上市公司法人、董事长、财务总监、会计师事务所签字人等。

  上交所还表示,《退市意见》和上交所《股市上市规则》也就投资者权益保护作了安排。针对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将“对民事赔偿承担作出妥善安排”,列为了重新上市的条件之一,公司只有符合该项条件,才有可能申请重新上市。

  “进入新三板股价会翻倍”

  在被强制退市前的最后三个交易日,*ST博元连续四涨停。其中,2015年5月14日为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股价涨停4.97%报6.55元。

  对于*ST博元未来被摘牌后,其股份转入新三板转让之后股价将何去何从?

  *ST博元第八大股东陈庆桃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参照当前的行情来看,预计*ST博元股价将翻番,至少能涨到十几块钱。因为*ST博元盘子小,价格太低投资者也不会卖。比如*ST长油退市后,也在新三板转让股份,很多投资者不愿卖,价格反而更高。

  另外,对于*ST博元的退市,陈庆桃认为,这是*ST博元董事会长期不作为导致的“恶意退市”。此前,他曾和别的投资者向公司董事会建言如何把*ST博元“救活”,但是,董事会不允许。董事会此举意在试图掩盖公司存在的很多问题。

  ■ 回顾

  *ST博元退市前遭爆炒

  *ST博元的前身是“老八股”之一的“浙江凤凰”。这只与上交所同龄的上市公司,自1990年登陆A股以来,就不断面临经营困境并沦落到退市边缘,不过却每每通过更名重组化险为夷,成为A股历史上著名的“不死鸟”。

  有趣的是,在退市前,*ST博元与退市第一股*ST长油一样,均遭到爆炒。 2014年6月5日,*ST长油终止在主板上市,成为首家因业绩连年亏损而退市的央企。退市前夕,2014年5月26日,在0.70元附近横盘了10个交易日的*ST长油,在临近收市前1个小时,突然有连续不断的大买单涌入,半个小时就将股价拉高了9.86%。3天后,*ST长油平开后,被大单拉起,收盘大涨6.67%。

  经过长达半年多的重整,退市的*ST长油于2015年4月到新三板退市板块交易,随后疯狂上演连续33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一路上涨至4.17元/股,累计涨幅达379.3%。

  无独有偶,在2015年4月,*ST博元退市之箭已在弦上,但该股票却遭到游资疯狂追捧。2015年4月10日,身处风险警示板的*ST博元遭遇跌停板巨额买单,经过周末后的4月13日,*ST博元以跌停价5.23元开盘,但开盘成交瞬间放量,股价亦从跌停板拉起,一分钟内成交6281万元。当日换手率达34.99%。

  ■ 乱象

  那些奇葩信披违规

  A股市场信披违规乱象扎堆,但其背后的违规具体内容各有千秋。如信披“迟到”、信披避重就轻等。

  对于信披“迟到”最典型的案例要数重庆百货。该公司曾在2011年7月和9月先后两次被重庆证监局采取监管措施,但直到两年后的2013年6月28日,才在一份《关于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以及相应整改的情况》的公告中提到上述情况。

  信披“避重就轻”最典型的是北大荒。2003年,北大荒公告收购米业公司98.55%的股权。在公开披露文件中,公司一直显示持有米业公司98.55%股权。但事实上,直至2013年3月31日工商登记材料才显示公司持有米业公司98.55%股权,信息披露与工商登记情况不符。

  随后,北大荒按照整改要求发布公告,但公告内容避重就轻,仅对股权转让过程进行了描述,而对公司披露信息为何与工商登记情况不符却“只字未提”,亦未解释米业公司十年不过户的原因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 声音

  刘士余:首要任务是监管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满月,*ST博元退市,成为我国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刘士余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接受央视采访,他表示新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而他的监管思路很明确: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今年2月,证监会发言人邓舸透露,2015年,证监会依法对13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华锐风电等1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917.8万元,其中对7家上市公司采取从重处罚,对4家上市公司处以60万元顶格处罚。

  据邓舸介绍,初步统计显示,近三年来,证监会给予从重、顶格处罚的信息披露案件占该类案件总数的比例约为50%。“证监会对各类违法案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从严从快打击。”

  此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证监会发审委原委员李曙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市场的成熟度仍不够,披露制度的完善也是逐步的过程,首先需要建立刑法、行政处罚机制,另外需要建立民事赔偿机制和破产机制。对于目前信披条文不太细化的现状,需要通过案例将条文具体化。

  *ST博元退市大事记

  2014年6月17日

  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依法进行立案调查。

  2015年3月27日

  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2015年5月15日

  公司股票实施停牌。

  2015年5月25日

  上交所依据《退市意见》和《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其股票被暂停上市。

  2015年12月12日

  *ST博元公告称,公司接受股东郑伟斌无偿捐赠的福建旷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福建旷宇”)95%股权,评估作价8.6亿元。而在此之前郑伟斌持有*ST博元1400股。*ST博元称,郑伟斌与上市公司的仅有联系就只是现任董事长许佳明的中学同学,“两人不存在关联关系”。

  2015年12月17日

  上交所再次发监管工作函,认为相关资产弥补安排也不足以补偿公司此前损失。

  2016年3月21日

  上交所公告对*ST博元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根据《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ST博元将于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徐伟

退市博元(6006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