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违规变道的车主们更应吸取教训

  • 发布时间:2016-03-22 02:10: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东莞“大众车违规并线被比亚迪车撞翻”事件,持续受到舆论关注。最新消息,比亚迪车主唐先生接受采访并谈了想法:“我只是维护我自己的权益、路权而已。我只是正常行驶,他过来是他自己的事,你能过去就过去,不能过去就千万别过来,仅此而已。”

  该事件的处理虽然画上了句号,但对于“违规变道”的思考不应停止。比亚迪车主的“吹牛”导致重新调查,更受到网民一致谴责,教训不小;而有类似陋习的“大众”车主们的教训应该更为深刻。

  按照道交法实施条例规定,在道路同方向划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时,应当各行其道,超车时可以借用快车道行驶,但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违规并线引发事故,多是违反该条规定,本案也不例外。据统计,违规并线引发的交通事故,占到事故总量的一半以上,可见该现象的普遍程度。

  不少人像本案中的大众车主一样,在安全距离不够的情况下冒险并线超车,若后车司机有经验,带一下刹车,一般不会引发事故。不少违规并线的司机正是有这种侥幸心理而不断进行冒险;若是遇到新手反应不过来,发生事故的概率就非常高。

  而一旦后车车主像本案中的比亚迪车主一样,基于对违规并线行为的愤慨,以“维护路权”的心态撞上去,一旦发生事故,也很难认定后车是故意撞击,当然还是违规并线者负全责。此外,担心突然减速导致后车追尾,同样危害自身车辆安全,也可成为后车不减速的抗辩理由。

  本案中大众车主还有个严重违规之处,即在白色实线处并线超车。白色实线的作用是分隔同向车道,按照道交法的规定,压着白色实线行驶也是违规的,在实线处并线超车更是违法,哪怕保持安全距离也不行。因为这种白色实线多划在弯道处、事故易发路段和进入红灯前,这些路段的危险系数非常大,必须实行更严格的规则。

  不少违规并线引发事故者,都像大众车主一样有一个重要借口——有急事要赶时间。但这并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不断违规并线超车,最容易引发事故。而“欲速则不达”,一旦发生事故,不但“急事”无法顾及,还可能危及生命健康。

  总之,开车的朋友一定要记住,在要违规并线时,多想想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健康的责任。

  □刘昌松(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律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