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水相连 命运与共——发展战略对接催动澜湄合作春潮

  • 发布时间:2016-03-21 20:3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傅云威 李颖 李怀岩 杨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特稿:山水相连 命运与共——发展战略对接催动澜湄合作春潮

  新华社记者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

  在这一年中最具生气的季节,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6国领导人,将齐聚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三亚,举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

  从2014年11月提出倡议迄今,仅一年多时间,澜湄合作已举行3次高官会、3次工作组会和一次外长会。在6国的精心培育下,澜湄合作的种子已经破土而出,抽芽吐绿,焕发出勃勃生机。

  因水结缘 共谋发展

  在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澜沧江边,摄影家许云华近日散步时突然发现,此前长在岸边的灌木丛已被江水淹没,有的市民拎着鞋子、挽起裤腿,走在平日散步的路线上,江水已至脚踝。

  去年年底以来,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遭受不同程度旱灾,近期旱情进一步发展,严重影响沿岸各国民众生产生活。为帮助下游国家应对旱情,中国决定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下游实施应急补水。

  补水需要开闸放水,于是出现了前文所描述的一幕,这也成为澜湄国家开展跨境水资源合作的一个鲜活实例。

  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自北向南流经中国青海、西藏、云南3省区和缅老泰柬越5国,于越南胡志明市附近注入南海,全长4880公里。澜沧江-湄公河被誉为“东方多瑙河”,中国境内段称澜沧江,中国境外段称湄公河。

  一江连6国,澜沧江-湄公河既是联系澜湄6国的天然纽带,也是沿岸民众世代繁衍生息的摇篮,孕育了澜湄国家各具特色又相近相亲的文化。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澜湄6国在历史上有着广泛深厚的联系,当前,在区域一体化新形势下,6国以合作促发展的意愿越发强烈。虽然国情不同,但6国在工业化、基础设施、产业结构升级、农业现代化等方面有共同的合作需求,有互补优势。因此,在澜湄机制框架下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可以说是顺应潮流、顺乎民意、势在必行。

  契合实际 潜力巨大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邵文文曾独自一人搭乘大巴从老挝首都万象前往云南昆明。谈起这段经历,他说:“沿途景色不错,但单程需要两天三夜,十分累人,未来有火车就好啦。”

  邵文文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去年12月2日,中老铁路老挝段开工奠基仪式在万象举行,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亲自挥锨,为老挝史上这一最大规模基建项目填土奠基。按已经运行通车的同标准铁路实际运行时速初步估算,未来从万象搭乘火车到昆明可能仍然需要10个小时以上,但比起“两天三夜”已经是巨大的跨越。

  相隔一周,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在泰国大城府启动。这是泰国首条标准轨复线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中泰铁路项目将与中老铁路相连,实现中国与泰国铁路的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正是现阶段澜湄合作5个优先合作方向之一,另外4个合作方向包括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和减贫合作。各方认为,澜湄合作的5个优先合作方向契合地区发展实际,定位明确,且潜力巨大。

  除边境线、湄公河流域线、公路线和铁路线的“四线”可实现互联互通外,澜湄国家空中航线也四通八达。未来人们不管是做生意还是去旅游,将有更多样、更便捷的交通选择,“澜湄一日生活圈”不是梦想。

  湄公河国家多处于工业化初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中国在基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钢铁、水泥、电力、交通、造船等方面拥有先进的工业装备和充足产能,性价比高。中方可有针对性地与湄公河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帮助它们以更低成本和更快速度推进工业化进程,前景广阔。

  中国投资建设的越南龙江工业园、老挝赛色塔工业开发区、泰国罗勇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已成为澜湄跨境经济合作的示范项目。关于水资源合作,中国在防旱抗洪方面有大量经验,可帮助他国建立完善的水利设施,达到蓄水和防洪的目的。

  澜湄6国都是农业国,6国已在农业种植、农产品贸易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中国的优质高产杂交稻、湄公河国家新鲜的热带水果都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未来各国将重点开展农业合作,注重提升减贫能力。

  多重意义 开放包容

  斯瓦特是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的首席研究员,研究湄公河领域及东盟问题的专家。虽然是首席研究员,但他看上去非常年轻,文质彬彬。在曼谷开泰研究中心的三层会议室里,斯瓦特对于澜湄合作侃侃而谈,语气有些激动。

  “澜湄合作是该区域的第一个主动性合作计划。有关各方在所有项目和合作中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这对全部6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我认为,这种合作在未来将促成这些国家共同繁荣。”

  正如斯瓦特所说,澜湄合作是澜沧江-湄公河全流域沿岸国家共同参与的合作机制,6国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合作规划,这是创立该机制的重要意义之一。

  这一机制由6个发展中国家组成,是探索和推进南南合作的有效平台,有望成为南南合作的新典范,并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澜湄合作的三大支柱与东盟共同体建设三大支柱完全契合,将有力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是中国-东盟合作的有益补充。

  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教授杨保筠说,澜湄机制如果落实得力,湄公河沿岸各国物流和经济合作畅通带来的实惠,也会辐射东南亚其他国家,从而对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澜湄合作重在务实,以项目为本,首次外长会期间各方已提出78个早期收获项目。这一机制接地气、顺民意,将给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需要指出的是,澜湄合作进程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这一合作机制将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等既有次区域合作机制相互促进,相互协调,并行发展,相辅相成。(执笔记者:刘颖;参与记者:傅云威、李颖、李怀岩、杨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