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上海频现楼市调控传闻 业内称“疯狂”或消退

  • 发布时间:2016-03-21 20: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年春节以来,上海楼市一度出现“恐慌性”购房与“日光盘”现象,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传闻频现。

  3月21日,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上海相关部门正在讨论楼市调控举措,可能很快宣布。讨论中的举措包括将部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0%,以及限制非沪籍人士购房资格。

  稍早前,有中介人士称,上海非沪籍人士购房条件之一将从满2年社保升级为满5年社保。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回应。

  有地产观察人士对此指出,上海政府层面尚未公布调控措施,目前的传闻或是智囊团的建议整合。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一线城市政府相关部门在“两会”前后积极调研楼市,密切关注春节后一线城市突显火爆局面的状况,并且也正在储备相关楼市政策,这些政策主要是为了防止一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与市场过热的措施,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蔓延,防止楼市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保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上海市住建委2月底称,2月19日财政部等三部委发文《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上海市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大厅客户成倍增加。上海市住建委表示,上海将继续按照“三个为主”的原则,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确保上海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在张宏伟看来,一线城市可能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包括,仍严格执行楼市限购政策,2016年不取消;重新收紧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的审批、备案,调节楼市的交易结构,防止高端楼盘过热带动楼市过快上涨;增加中小套型土地配比与供应;针对房产交易环节实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加强对于中介行业的监管,规范交易流通环节;防范首付贷款引起的市场风险;实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必要的情况下适当提高首付比例。

  值得说明的是,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总裁林峰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房价涨速过快,必然酝酿较大的风险。对房企而言,出现“日光盘”的好日子并不能持续,一旦房价上涨过快,必然面临各方面的压力和调控,并最终导致市场向合理区域回归。

  林峰指出,基于上述判断,旭辉2016年的核心策略是多卖楼,少买地,去库存,“2016年几个月内可能新政策出台要有一定的时间,新政策形成最终的效果也要有一定时间。”

  张宏伟表示,从一线城市政府对于楼市的态度看,上海、深圳官方表态已经明确开始转向,收紧可能性很大。待本轮市场需求在今年上半年集中释放完毕之时,再叠加楼市政策对一线城市的影响,本轮楼市“疯狂”阶段就会逐步退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