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俏:中国地方债问题在使用效率

  • 发布时间:2016-03-21 16: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3月21日消息(记者 宓迪)今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俏在“2016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指出,中国地方债从来不是规模问题,而是使用效率问题,地方政府债务市场也需要供给侧改革

  刘俏指出,目前地方政府投资效率还有提高的空间。根据刘俏的研究,实际上投资效率比较高的省份有非常强大的债务规模的容纳能力,但是现在一刀切的方式使得这个市场已经变得很扭曲。

  他举了个例子:2014年山东发债的时候,山东省的债务利率比同期国债要低,就意味着如果这个定价是合理的,它有一个潜在的意义,就是山东省政府的信用比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好。这么一种扭曲定价形成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背后有太多的博弈在里面。他表示,用额度制的方式,或者用指令性计划的方式,太多的既得利益者和权力进行博弈。在这样一种制度设计下面,背离了金融改革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