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降低债务股本比例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2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闫立良  责任编辑:张明江

  周小川: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降低债务股本比例

  他指出,“十三五”规划也希望通过发展资本市场,使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同时也有很多工作要做。”3月2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讲话时指出,除了有很多资本市场服务的市场需求、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以及改善公司治理的需求以外,中国还有一个稍微特殊的考虑,就是中国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偏高,也就是总的借贷等债务和GDP的比重,特别是企业部门借贷等债务占GDP的比重偏高。“十三五”规划也希望通过发展资本市场,使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周小川在此次论坛上着重对金融体制改革进行了说明。

  周小川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看待中国企业的高杠杆率。

  第一,中国的国民储蓄率高。一般国家储蓄率占GDP的20%—30%,中国去年的总储蓄率超过46%点,其中居民部门在35%以上。储蓄率高有多种多样的原因,储蓄的钱多,通过银行和债券渠道的债务融资就会高一些,所以中国企业债务率高于其他一些国家,从这个角度看也不奇怪。当然也不能高得太多,否则是有问题的。

  第二,中国的股本市场发育比较晚,股票市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出现,市场发展的时间还短,所以资本市场总融资比例较低,民间的股本融资也相对薄弱。

  第三,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比较快,但总的民间积累、民间财富还比较少,所以民间财富变为股本的机会也相对较少。

  “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导致借贷比例比较高,就容易产生一些宏观上的风险,这方面我们也是和国际上很多朋友们一样给予了高度重视。”周小川认为,解决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够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也就降低了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降低了债务股本的比例。

  在论坛答问环节,周小川特别强调,对于汇率改革的目标,中国没有用“自由浮动汇率”这个提法,用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周小川指出,中国目前主张鼓励和支持中长期的投资活动,包括外国人投资到中国,也包括中国人投资到外国。对于超短期、投机性的资本流动,是要进行管理的。

  “至于外汇储备,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比较快的阶段是在亚洲金融风波之后,也就是从2002年到2008年,后来也还有一些增长。”周小川指出,这段快速增长过程中,除了经常项目顺差或者其他原因,中国人挣到外汇并积累起来之外,也有相当一部分,可能1/3左右是各种各样的短期资金,其中包括所谓的套利交易,这些资金在他们认为合适的时候可能会流出,因为这些资金也是牟利的。但出去的速度不见得比当年积累的速度有太大惊人的差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