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大光华今日举行"2016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

  • 发布时间:2016-03-21 16:14: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备受瞩目的2016年全国“两会”已于近日落下帷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中国发展蓝图。如何解读两会释放出的信号?今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进行战略布局,为未来做准备?3月21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6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召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及刘俏、姜国华、陈玉宇教授,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Christopher A. Pissarides教授作为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就供给侧改革、资本市场稳定、技术创新、金融体制改革、“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解读两会热点,分析经济形势。

  蔡洪滨教授首先发表了《如何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演讲. 他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会是我国经济政策的主线,因此如何正确理解这个概念至关重要。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纠正影响我国经济政策的一些错误认识和概念。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被诊断为“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失衡:对外依存度过高,内需不足;而内需不足又表现为投资过多,消费不足。但是,中国经济所谓“消费过低,投资过高”的失衡是一个严重的误判,完全是中国GDP统计口径和统计方法与其它国家的差异造成的,而不是中国经济内在的问题。而且,将三驾马车的“再平衡”等同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混淆了短期需求调节和长期经济增长,是一个基本概念的错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三驾马车”平衡问题为中心的总需求分析,不是“供给侧管理”,也不是“供给经济学”;强调结构性改革,就应当纠正“结构调整”为主线的思维。蔡教授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通过经济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市场微观机制,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夯实长期增长的基础,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动力。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增长,要依靠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改革教育体制促进人力资本积累,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Christopher Pissarides教授作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及中国制造2025政策下的中国经济前景》的演讲,他回顾了当前中国经济现状,展望了中国政府近期发布的“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政策前景。并就这些政策能否为中国经济发展路径拓展出新的方向、能否让中国经济恢复高增长率、开创技术进步的新时代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刘俏教授以《金融改革的本质》为题进行了演讲。他指出:金融的本质就是以简单、直接、有效的方式把资金多余方和资金需求方联系在一起,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也是判别一个金融是否是“我们热爱的金融”的唯一标准。“两会”强调的“三去一降一补”无一不与金融改革相关。要想改变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包括企业负债率高企(占GDP125%,近半数债务与房地产市场有关)、投资资本收益率低、大面积产能过剩、实体经济仍缺乏新的增长点,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等,金融改革刻不容缓。他认为,真正的金融改革应回归到金融本质,探索怎样真正降低金融中介的成本,提升资本的使用效率,目前金融业高达GDP百分之九的价值附加正是金融低效的真正反映。金融改革应坚持市场化的方向,只有在以市场为基础的交易过程中,信息才可以创造出来,资源的优化配置才可能真正实现。实现中国经济增长资本使用效率的提高是金融体系的“供给侧改革”,也是金融改革的本质。以资本市场、地方政府债、和互联网金融为例,回归到市场化方向,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制度基础设施提出挑战。制度基础设施薄弱正是中国金融改革真正的症结所在。

  姜国华教授以《资本市场的稳定和改革》为题发表了演讲,从2015年股市暴涨暴跌的现象说起,指出了现象所反映出的资本市场监管深层问题:一、证券市场不是因为管得太少,而恰恰是因为市场化的程度不够,才容易出现暴涨暴跌。二、监管机构主要责任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但要讲科学方法,其中要求上市公司进行信息披露、明确信息披露的范围,以及对于虚假的信息披露进行严惩,这两点至关重要。三、资本市场目前大量的投机、炒作等行为既不利于股市健康,又损害投资者收益,监管手段如果按似是而非的错误理念调整政策,将进一步助涨错误的理念和风气。他提出,“当前监管思路是最应该进行改革的,要让证券市场回归市场的本质,打消和打破计划经济的思维,不要以指数的多寡作为业绩目标。”从长远发展来看,必须加快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各项政策改革要有明确的时间表,让股市的直接融资作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体现出来,让证券市场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发挥。

  陈玉宇教授演讲主题为《技术创新、宏观经济稳定与劳动力市场改革》,他指出:技术创新最终将造福于人类,但也会带来挑战。原因在于,创新和技术使得一些产业衰败,同时也使一些产业兴起,中国需要面对就业者在产业间再配置的巨大压力,这些现实压力与市场预期相结合,对宏观经济稳定带来巨大挑战。他认为:中国有必要在稳增长的宏观政策方面,有更积极和更大力度的一揽子计划。同时,在中长期需要大力改革劳动力市场的制度安排,造就一个更有效率和更富弹性的劳动力市场,是中国经济的核心需要。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来自新华社、央视、凤凰卫视、中国网、凤凰网等媒体70余位记者与会进行了报道。主题演讲结束后,记者踊跃提问,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证券市场改革等经济热点话题与演讲嘉宾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