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投资”撑起“欧洲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3-20 23:30: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难民危机、英国退欧、恐怖主义威胁及一直无法达标的通货膨胀率……一系列“坏消息”使欧洲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心。不过,最近公布的一组数据或许能令欧洲感到些许欣慰。

  世界知名律所贝克·麦坚时在巴黎发布的最新报告称,2015年中国对欧洲投资创纪录地达到230亿美元,超过同年中国对北美投资(170亿美元)。报告还特别强调,自2000年以来中国对北美投资累计达1080亿美元,对欧洲累计投资略低,为970亿美元,而这一趋势正在逆转。

  急欧所需

  目前的欧洲正处于债务危机后的经济复苏阶段,但全球经济的放缓使其经济增长很难通过贸易通道获得更多支持,在此背景下,外部投资便显得尤为重要。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认为,这从债务危机后欧洲央行推行的货币政策中就可一窥一二。她解释称,随着债务危机的影响逐渐消弭,欧洲经济开始面临增长乏力的问题,因此欧洲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由过去的“财政紧缩性”巩固政策进入“投资刺激性”增长政策。无论是低利率市场环境还是不断扩大的量化宽松规模,都为外部资本进入欧洲提供了便利。另外,同期进入实质推动阶段的2015~2017年为期三年总规模达3150亿欧元的“容克计划”,更明确显示出欧洲希望外部资本助力实现经济复苏的心思。

  在欧洲宽松政策下涌入的海外资本中,中国资本尤其受到欧洲重视。姚铃表示,这得益于中国的体量大、周期长和拉动项目时效率高的特点。

  首先在政策上,“新常态”引领的中国经济调整鼓励企业对外投资,这决定了中国资本“走出去”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大体量的状态。

  其次在项目上,中国“一带一路”构想中互联互通、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目标与旨在促进基础设施、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投资的“容克计划”不谋而合,这又决定了中欧在进行投资对接时将更为高效。

  在此背景下,无论是2015年欧洲多国领导人密集的访华行程,还是中国和欧洲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相关事项上的合作,都变得水到渠成。希腊国际经济关系和合作发展部前部长康斯坦丁·A·帕帕多普洛斯近期更是公开肯定了中国投资对欧洲经济复苏的拉动。

  他强调,在希腊经济衰退期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比雷埃夫斯港口的开发区的项目是为数不多支撑其经济发展前景的项目之一。在他看来,欧洲国家能从中国直接投资中获益良多,欧洲应该抓住欧中利益互补这个背景,这是有助于欧盟国家引入外资、复苏对外投资和经济增长的大好时机。

  仍有期待

  更值得期待的是,现阶段中欧合作的“热络”并不是全部,后期仍有进一步合作和开拓的空间。

  中国国际现代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刘明礼期待,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项下“亚欧互联互通”与欧盟构建泛欧交通网络、中欧陆海快线、新欧亚大陆桥等基础设施项目能够得到进一步落实和推进,为双方经贸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姚铃则更期待《中欧投资协定》的进一步落实。她认为,以投资拉动贸易,如果中欧间相互投资能够愈发便利,所带来的连锁效应必会为中欧贸易添砖加瓦。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Wuttke)也对国际商报记者强调,期望《中欧投资协定》能够尽快达成。若谈判达成,对中国而言,协定的成果将大幅超越中国此前与欧盟成员国单独签订的双边投资协定的成果,并可能给中国带来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又一轮经济增长;对欧洲企业而言,则会使中国市场准入限制进一步降低,使欧洲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更加自由。

  可以说,新形势下中欧合作正展现出无限可能。正如在刚刚落幕的两会上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对中欧合作所表述的那样:“中欧之间其实不会发生战略对抗,也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相反,合作的需要越来越大,共同利益也越来越多。当然,事物是辩证的,中欧之间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彼此一定会越走越近,步伐也会越来越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