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换个单位照样干出一片天”——武钢去产能职工分流招聘会现场见闻

  • 发布时间:2016-03-19 17:10: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武汉3月19日电 题:“换个单位照样干出一片天”——武钢去产能职工分流招聘会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李劲峰

  招聘展台前人头攒动,不少人当即填写了简历报名应聘;招聘企业反映应聘热情“出乎意料”,一上午就收到40多份简历。武汉市19日举行的主要针对武钢职工大型招聘会,让众多武钢职工寻找到心仪的岗位,使社会企业招揽到优秀人才。

  这场特殊的招聘会,是由武汉市总工会、人社局和武钢集团工会等部门主办。现场有330多家企业提供96个工种,共1.2万多个招聘岗位。武钢集团下属厂矿职工组团参与应聘,身着黄色工装的武钢职工在招聘会现场格外显眼。

  来自武钢冷轧厂的机电工陈智坐在一家测控技术公司展台前,详细填写个人简历。年近50岁的陈智说,这家企业招聘岗位与他现在工作类似,待遇却要高了不少,“今后厂里还要继续安排职工分流,所以我还不如提前准备”。

  近年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企业普遍亏损严重。武钢集团董事长马国强曾公开表示,在去产能背景下,武钢青山本部将逐渐减少产量;未来只能有3万人炼铁、炼钢。

  武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特大型钢铁集团,劳动生产率低、人工成本高是武钢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之一。在去产能职工安置中,除内部转岗、内部退养等分流方式外,武钢特意与武汉市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招聘会,帮助有转岗意愿的职工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除40岁至50岁的职工群体外,招聘会现场还出现不少30岁左右的年青职工。来自武钢条材厂的24岁电气工小周,现场投了8份应聘简历。小周说:“现在国企早已不是铁饭碗,只要自己有技术,换个单位照样能干出一片天地。”

  受过职业技能训练的武钢职工,普遍受到招聘企业欢迎。长飞光纤潜江公司计划招聘一批工程师等技术人员,为年底投产储备人才,一上午他们就筛选出20多个合适人选。这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赖军说,武钢职工受过规范培训和管理,专业门类齐全,综合技术过硬,“为此我们特意提供有吸引力的工资待遇,放宽年龄限制,下周就进行面试”。

  主办方还组织武汉光谷创客联盟进入招聘会,为武钢职工提供创业培训服务。这个创客联盟此前已收到来自武钢的85个创客登记,培训现场又收到8个创业项目报名。

  武汉光谷创客联盟理事长晏文临说,武钢职工有专业技能技术,动手能力强,创业想法和技术发明大多来源于工作与市场需求,“只要补上创业技能培训,国企职工相比于其他创业群体,创业优势更突出”。

  据介绍,此次招聘会在前期问卷调查基础上,结合武钢职工特点,调配招聘岗位与服务,比如60%岗位可招聘“4050年龄段”职工,提供电商、家政等转岗技能培训。招聘会共有上万人入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000多人。

  “当前新兴经济业态发展迅猛,对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才十分渴求;另一方面武钢等大型国企富裕职工较多,人力成本过高影响企业发展。”武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针对武钢职工分流的招聘会,有助于缓解过剩产能行业职工“就业难”与用人单位“招工难”的双重压力,“今后还将继续举办此类针对性招聘会,帮助去产能企业‘解压’、社会企业‘解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