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广民用洁净能源 防治大气污染

  • 发布时间:2016-03-18 20:58: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新媒体专电 近日,雾霾天气再次袭扰我国华北、黄淮多地,据预测,在此轮雾霾天气影响下,北京城区、河北南部、河南东北部至山东西部、北部大片区域PM2.5峰值浓度可能达25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大气污染较为严重。

  究竟还有哪些好办法能缓解大气污染带来的雾霾灾害?为此,记者专访了获得我国民用洁净焦炭生产国家专利的太原科瑞康洁净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文广。

  杜文广说,在我国华北地区,民用散烧原煤因其量大面广,排放无序,污染物排放量大,加之缺乏有效快速的治理措施,造成北方冬天采暖季期间,雾霾天气频发。实施民用散烧煤洁净化替代是主要解决途径之一。

  据2014年2月公布的国土资源部重大项目《全国煤炭资源潜力评价》显示,我国煤炭资源总量5.9万亿吨,圈定预测区2880个,面积近45万平方千米,预测资源量3.88万亿吨。针对专家提出的能源使用“去煤化”建议,杜文广表示,煤炭是我国最丰富、最可靠、最廉价的基础能源,在当前我国现有“富煤、贫油、少气”的鲜明特点下,后煤炭时代尚早,“去煤化”不可取。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终结煤炭‘环境约束’的最有效方法。”杜文广说,我国长期以来大量消耗煤炭资源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日益受到生态环境的约束,已无法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必须走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的路子。

  自2015年进入供暖季以来,京津冀、黄淮等地区多次出现大面积的重度雾霾天气,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严重影响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在环保部2016年1月25日举行的散煤污染防治工作会上,环保部总工程师赵英明说,2015年入冬后的几次重污染过程中,燃煤散烧排放是造成重污染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北方城市某些时段散煤燃烧产生的污染甚至超过机动车、工业排放源,成为首要污染物。为此,环保部建议,北方城市应在今年内出台散煤治理方案。

  为治理燃煤散烧污染,京津冀等地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以政府补贴的方式分别推广使用兰炭、型煤来替代散烧煤的烟煤。杜文广说,与这三种煤型不同,民用洁净焦炭属民用散烧新型燃料,集成了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多项核心技术,主要是利用我国过剩的焦化设施,将劣质原煤辅以固硫、助燃、增碳复合助剂,经高温干馏制得。其主要特点为易点火、火焰长、起火快且燃烧持久,同时不结渣,操作方便,可用于各种民用散烧锅炉,不需更换炉具和改变使用习惯。

  据介绍,2016年1月,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对科瑞康民用洁净焦炭和目前市场广泛使用的洁净型煤在链条炉上的燃烧排放进行了对比监测。结果表明,燃用民用洁净焦炭与洁净型煤相比,烟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有所降低。

  “推广民用洁净焦炭,可有效防治大气污染,为京津冀地区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做出贡献。”杜文广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