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谈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去年查1.68万起违法案件

  • 发布时间:2016-03-14 10: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3月14日电今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介绍称,2015年共立案查处大气污染违法案件1.68万起,处罚罚金14.1亿元,关停取缔违法企业5700余家,目前已初步形成区域联动执法机制。

  关于大气协同治理,赵辰昕介绍了几个情况:在制度设计方面,2015年,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组织协调下,大气污染防治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召开了两次协作小组会议和一次专题工作会议,增列交通运输部以及河南省为协作小组成员单位,印发实施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船舶与港口大气污染物排放协同治理工作方案,北京市与保定市、廊坊市,天津市与唐山市、沧州市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区域核心区大气污染治理结对合作工作机制,目前正在抓紧编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深化大气污染控制中长期规划》。

  在政策保障方面,出台了《关于重点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加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城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还有《关于全面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的通知》、《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等十余个促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文件。

  在信息共享方面,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上线试运行,搭建了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平台。

  在执法检查方面,对7省区内企业偷排超排、非法焚烧秸秆、非法使用劣质散煤等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5年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68万起,处罚罚金14.1亿元,关停取缔违法企业5700余家,目前已初步形成区域联动执法机制。相信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大气协同治理工作也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