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埔海关为企业“减负”

  • 发布时间:2016-03-17 22:29: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许乔娇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底,黄埔海关对保税监管内勤审核的作业模式、流程、方法进行创新优化,成立了保税监管集中审核作业中心。截至目前,该中心已运行2个多月,它给企业带来了怎样的便利?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该中心所在地——黄埔海关隶属东莞海关。

  据了解,黄埔海关保税监管集中审核作业中心下设三个作业点,其中一个设在东莞海关,全面负责办理东莞地区加工贸易手(账)册设立、变更、深加工结转、余料结转、内销征税、核销、两仓电子账册设立、变更、核销等保税监管业务以及复审复核、风险控制、监控预警、单耗管理等业务。在该中心成立的同时,黄埔海关还开发了远程作业系统,通过该系统,企业可实现随附单证上传、在线结果查询以及与作业中心的远程磋商和交流互动。“以前办理海关加贸业务需要往返业务现场多次,企业需要聘用多个报关员,报关成本较高。现在海关实行无纸化作业模式,企业可以网上申报、网上查询海关办理情况,节约了不少报关费用。海关这个新的作业模式还有远程磋商功能,我们企业用手机就可以和海关关员进行视频沟通,非常方便。”东莞铨讯电子有限公司资材处副处长王先生表示。

  东莞海关副关长宣飞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10月,东莞海关就在全国率先推行黄埔海关保税加工智能作业改革,这次成立黄埔海关保税监管集中审核作业中心,也是为了能将保税加工智能作业改革覆盖到保税监管的全流程。”

  据宣飞介绍,保税加工智能作业改革实施后,加工贸易手册人工作业节点从8个缩减到1个,13个审核要素改由电脑筛查,3种随附单证免于提交,简化了办理手续;对企业实行差别管理,通过科学设置风险参数,系统自动按高、中、低的风险级别将手册划分至红、黄、绿三个通道,突出了监管重点。此项改革还实现了随附单证的无纸化和在线审核,超过90%的手册设立变更业务可全程网上办结,大幅降低了通关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以手册设立为例,其作业时间由改革前的平均4小时缩短为3到5分钟。“东莞海关推行保税加工智能作业改革后,我们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办理海关相关业务,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人工成本缩减约300元/次,一年累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切实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东莞华科电子有限公司经理彭先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